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竣工了!美金50億鑿建 巴拿馬運河通


發佈時間:2016/05/27 20: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經過7年的擴建,全新的巴拿馬運河即將在6月26日正式啟用,儘管延遲了2年,還多花了20億美元,讓這個工程爭議不斷,但事實上,開鑿運河卻意外對生態保育帶來正面的影響,還促成一波生物考古熱,原來為了保持運河水位,足以讓船隻航行,當地政府必須保護雨林,以維持豐沛的雨量,而挖掘大量土地,也讓隱藏在地底下的寶藏一一現身,包括北美最古老2100萬年前的猴子化石。

斥資50多億美元,動用3萬名工人,歷時7年擴建的新巴拿馬運河,終於即將正式啟用。

工程人員:「我希望大家都能來看看,欣賞你眼前的這個大工程,見證這個巴拿馬建設的成功。」

以全新的面貌展現在世人眼前,新巴拿馬運河除了把舊河道拓寬加深,還增加了第三條航線,未來能容納更多更大型的船,縮短大西洋與太平洋之間的距離,航運經濟榮景可期,但卻還有一抹陰影揮之不去。

巴拿馬運河承包商人員:「近期是有遇到一些建設問題,但這些都已經解決了,就這種規模的工程來說這是難免的,面臨延宕的狀況。」

原本預計2014年就要開通,新巴拿馬運河的啟用,不只延遲了將近2年,還多花了20億美元,為此承包商與政府互推責任,還鬧上國際法庭請求仲裁,運河擴建負面的新聞雖然沒停過,但其中仍不乏令人振奮的消息。

半島電視台記者:「運河的擴建讓政府對周遭的雨林更加保護,原因是豐富的雨林,能幫助運河水位維持在可以運作的高度。」

必須靠雨林才能維持豐沛的雨量,巴拿馬運河的擴建,意外刺激政府重視環境的保護,自然瑰寶免於被破壞,淪為度假村、摩天大樓的命運,生物科學家感到欣慰。

史密森熱帶研究所人員:「在巴拿馬的史密森熱帶研究所,是像聖城一般的存在,對全世界的生物學家來說,那些熱衷於熱帶和熱帶生態的人。」

巴拿馬雨林的生物多樣性,堪稱全球數一數二,當年地峽的隆起連接了兩塊大陸,也促成3百萬年前的南北美洲動物大遷徙,因此小小一塊區域,卻擁有多過整個美洲的鳥類及植物,尤其是位於巴拿馬運河中央的巴羅柯羅拉島,更是生物研究的天堂。

影片旁白:「這是研究一切很特別的島,從熱帶森林動態到動物行為和物種互動。」

巴羅柯羅拉島之所以特別,是因為這裡從100年前運河建成後,就再也沒有外來物種的進入,整個島只供生物學家進行研究。

人類學教授:「我感到興趣的是水果如何影響牠們的繁殖,因為蜘蛛猴大多吃水果,而我們注意到,在水果較缺乏的時候:「,牠們就無法懷孕。」

不只促成生態的保育,巴拿馬運河還意外掀起化石尋寶熱,原來開鑿運河,必須對周遭的土壤大規模挖掘,古生物學家把握機會,在這裡發現了2100萬年前北美最古老的猴子化石。

史密森熱帶研究所人員:「我們打開了一扇窗,進入一個未知的世界,這是一個探索的時代,就像120年前古生物學家在北美的探索。」

目前找到的化石已經超過2000個,很多甚至可以追溯到巴拿馬地峽隆起前,因此科學家正在努力製作一份時間表,紀錄地質變化以及動物遷徙的足跡,全球矚目的巴拿馬運河除了帶來貿易繁榮,也意外替生態與歷史造成正面影響。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巴拿馬運河#雨林#尋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9

0.0527

0.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