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育兒好簡單】孩子就是坐不住 到底該怎麼辦?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27 17: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小宏(化名)從小就是個活潑好動的孩子,總是精力旺盛地爬上爬下,三天兩頭地摔個鼻青臉腫。直到四歲多上了幼兒園,才發現小宏卻沒辦法耐心排隊、輪流玩玩具,沒有分享、流輪的概念。

一開始,父母認為因為他是家裡唯一的孩子,沒有機會學習團體生活所致,但幾個月過去了,情狀仍未改善。才在老師的建議下,父母帶孩子就醫檢查,發現小宏雖沒有過動症,卻有控制力不良的問題。

台南醫院復健科王瀅瑄醫師表示,根據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的統計,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兒童最常見的神經行為異常,4-18歲之間的兒童,若課業表現不佳、有行為問題合併有注意力不足的現象或是有過度衝動的症狀,就應該接受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評估。

在台灣,這樣的評估是由兒童心智科的醫師主導,需要諮詢孩子的主要照顧者以及老師,証明孩子在兩個以上的不同環境都有類似的問題後,才能做出診斷。同時,還必需排除其他可能造成類似症狀的問題,例如:學習障礙、語言障礙、睡眠呼吸中止症等,上述原因都可能導致孩子表現出類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行為。然而,有些孩子就跟小宏一樣,雖然不是過動兒,卻又深受行為問題所苦。

王瀅瑄醫師指出,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針對4-6歲學齡前兒童,第一線的治療都是行為治療,若是行為治療成效不彰,應配合藥物使用。若是小學階段的孩子,則是一開始就應使用藥物和行為治療,雙管齊下。

這些有過動症或是行為問題的孩子,通常有感覺處理異常,簡單的說,當有感覺刺激傳入大腦,這些孩子引發的反應可能會比正常人更高或更低,而且感覺處理異常程度越嚴重,孩子的行為問題也比較多。

醫師提醒,若家長發現孩子到了4歲仍無法學會「耐心」、「專心」,甚至是心不在焉、丟三落四、無法專心或是動個不停、說個不停,不分場合地亂跑等等,可以先和學校老師討論,看孩子在校是否也有類似問題,若有疑問,應諮詢專業醫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過動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7

0.1964

0.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