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金」檳榔年產值百億 創造數十萬工作機會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羅士朋 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24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36

近年來健康意識抬頭,加上推行水土保持,種植檳榔的面積逐年減少,產量也逐漸下滑,中部許多檳榔園都逐漸荒蕪,但其實近幾年台灣檳榔產業產值平均都有80億元以上,近兩年更是超過百億元,創造數10萬個工作機會,但看似繁榮的背後卻藏著要如何轉型的隱憂,立委蔡培慧就說,檳榔轉型種植其他經濟作物如可可、苦茶樹等政府必須推一把,要建立配套措施才能讓農友放心轉型。

用自來水把新鮮的檳榔,沖洗一次又一次,直到看不見髒污為止,洗好之後還得放進脫水機脫水。

檳榔銷售員:「檳榔進去擺平,關起來脫水。」

不能瀝的太乾,要微濕才能保持口感,這裡是位在南崁的檳榔批發攤商,這些檳榔都是從中南部運上來新鮮貨,自動噴灰機可以定量給灰,讓包檳榔更方便,但銷售小姐還是忙得停不下來,中午休息時間客人絡繹不絕。

記者呂蓓君:「近年來因為健康因素抬頭,愈來愈少人吃檳榔,檳榔攤的生意也愈來愈難做,但是可別小看記者手上這包綠金商機,每年的產值超過80億元,同時創造數10萬個工作機會。」

檳榔是台灣的經濟作物,從栽種到採集還有運銷每個環節都需要人工,全國靠檳榔相關行業,維持生計的人口超過數10萬甚至到百萬,但看似繁榮的背後其實藏著不少隱憂。

立委蔡培慧:「現在吃檳榔的人變少了,聽起來是好消息,但是對於種植檳榔的人來講,他們的價差就是跌很多,譬如說他們的收購量,可能是不到原來的四分之一,然後價格也跌了只剩原來的四分之一,所以這樣子影響下來幅度是跌價是非常大的。」

對於農民權益十分重視的,現任立委蔡培慧出身南投日月潭,家裡就曾經種過檳榔,對檳榔產業有著另一種情感,不過隨著政府呼籲水土保持,加上宣導吃檳榔會致癌,檳榔園逐漸蕭條,近三年種植面積從102年的4萬5千公頃,到104年剩下4萬3千公頃,產量也從12萬公噸下滑到11萬公噸,但要讓檳榔產業轉型需要政府支持。

立委蔡培慧:「我們要他停種檳榔轉作,可是在這個停種跟轉作的時候,他未來還是有生機,所以我希望政府能夠編列一個是循環的基金,就是說我現在協助你轉作,這幾年你沒有收入我們補貼給你,可是將來你有收入的時候,是不是一部分是自己的收入一部分回捐,然後讓這個循環基金可以持續。」

不過種的少,檳榔反而價格變高,產值從102年的84億元,103、104年都超過百億元,因此有人換個角度想,也不一定要把檳榔樹砍掉種植其他作物,還可以做成穿在腳上的夾腳拖。

檳榔葉拖鞋業者盧建良:「這是用嘉義中埔的檳榔葉,所做成的拖鞋,然後它檳榔葉本身具有吸濕、抗菌跟除臭的功能。」

檳榔葉有多孔隙可以排汗,加上有特殊成分檳榔鹼可以抑制微生物生長,做成鞋墊、夾腳拖不容易產生腳臭,不只如此還有其他產品。

檳榔葉拖鞋業者盧建良:「檳榔葉的廢料我們有請原住民朋友合作,來做一些藝術品像畫,漂亮的手機吊飾、鑰匙圈也有。」

盧建良也說,在他的故鄉嘉義中埔,曾經是台灣種植檳榔面積第2大的鄉鎮,但這幾年檳榔園也隨著時間慢慢荒廢,因此他直接跟老農收購掉檳榔葉,希望能活化檳榔園。

檳榔葉拖鞋業者盧建良:「畢竟現在檳榔菁仔賺錢很難賺,而且價錢物價很亂,因為我們外來檳榔種進口衝擊,所以我在南部除了自己撿集之外,也鼓勵檳榔農撿集檳榔葉過來,我會給相當的報酬提供他們另外的生計,促進他們那個小社區發展。」

用檳榔葉做成拖鞋這樣的概念也讓他紅到國際,不但在美國熱賣,新加坡、馬來西亞都是他的銷售主力,盧建良相信檳榔是台灣的文化又是很好的環保原料,做成拖鞋不會破壞環境,對皮膚好又可以自然分解,轉型不一定要走悲情牌,只要做出特色就醫定會被看見。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檳榔#檳榔葉#拖鞋#產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3

0.0406

0.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