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0-50歲血壓偏高 罹「失智症」風險高62%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溫硯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20 11: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很多中年上班族拼事業卻忽略飲食健康,連帶著血壓沒有控制好,可能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也會增加;醫師就說,血壓高和失智症兩者的關連性就在於,一旦血管硬化,心臟到腦部血流的供應受到影響,牽連到腦部退化,引發「血管性失智症」。

拚事業、忙工作,忽略健康飲食,沒控制好血壓,當心連失智症都有可能找上門。

民眾:「油類的或糖、甜的東西,吃的比較少一點。」

民眾:「做菜大部分都是少油,有時候就是糖之類的,我都(放)比較少一點。」

根據澳洲和英國的研究在430萬人的病歷當中,30到50歲血壓比正常值高出20毫米汞柱,罹患血管性失智症的風險高出62%,就是因為心臟血流的供應,一旦對腦部血流有影響,就會牽連到腦部退化。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冠任:「血壓高的話可能會造成一些,不管是大腦組織還是末梢器官組織,血液供應異常造成組織的傷害;之前研究來講,血壓高跟中風、心臟病都有很高的關係,失智症也應該是類似的情形。」

失智症包括阿茲海默症和血管性失智,國內各佔60%和40%的比例;目前醫學上還沒有方法可以治癒,只要有語言、認知思考或是判斷力、手腳不協調等等,都有可能是失智症前兆。

國泰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廖品雯:「只要年紀到達一個程度大於65歲以後,年紀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就會增加,反而是像高血壓這種東西,是我們從很年輕就可以注意。」

血壓高血管容易硬化,罹患血管性失智症的風險也高出3倍,這份研究數據也讓醫師提醒,平時就得該注意飲食,避免高油脂、高熱量食物,因為血管性失智症是可以及早預防 。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失智症#血壓#健康#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4

0.0643

0.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