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反聖嬰接踵來 乾旱變洪災水患區缺雨


發佈時間:2016/05/13 21: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聖嬰影響剛剛過去的4月平均度,泰國44.6度、寮國42.3度、柬埔寨42.6度,馬來西亞多條河乾到地裂,柬埔寨縮短上學時間,氣候異常在全球發生的頻率越來越高,中國大陸的新疆這2天各地突然颳起猛烈怪風,有大卡車被掀翻還有市區遭沙塵暴覆蓋,溫度驟降8到10度,甚至在初夏時節飄起5月雪,南方地區則是受到聖嬰現象的影響,豪大雨不斷,當局警告恐怕爆發大範圍嚴重洪災,儘管專家表示,目前聖嬰現象正逐漸減弱,但反聖嬰現象將接踵而來,也就是說乾旱的地區將暴雨成災,而水患地方則會變缺雨,極端氣候的挑戰越來越嚴峻。

昏暗的光線甚麼都看不清,路上車輛全打開大燈,減慢速度小心翼翼的行駛有如黃昏一般的景象,很難想像竟然是正午時分,滾滾黃沙遮天蔽日,連行人都寸步難行。

新疆葉城縣居民:「(我)武裝得這麼嚴,一走路還是滿嘴都是沙子,然後打車來上班的時候,打車也是非常地困難。」

新疆喀什地區12日出現強沙塵天氣,部分地區能見度不到50公尺,還得勞動警車來開路。鄰近的阿克蘇也沒好到哪裡去,市中心浮塵揚沙不少航班被取消,強風吹拂讓民眾吃盡了苦頭。

新疆阿克蘇居民:「中午就突然變成這樣,浮塵也特別大,這都要戴著口罩,不戴口罩就覺得呼吸都覺得挺難受的,你看看這又颳起來了。」

5、6級陣風已經讓人受不了,然而另一頭的吐魯番郊區公路竟然還出現10級的強風,大型卡車硬生生被掀翻吹倒在地。

受害車主:「昨天從哈密過來往烏魯木齊方向,走到這小草湖這個地方,風突然大起來了,把車子一下吹翻了。」

怪天氣不只在新疆,河南河北也難逃一劫,行道樹被吹得劇烈搖晃,簡直像颱風,10幾公尺高的梧桐攔腰折斷。

河北駐馬店居民:「在家裡就聽到外面嘩啦啦的聲音響,所以外面的大樹就慢慢往下倒,旁邊還有個出租車從這路過,都差一點砸到了。」

大風還伴隨著急凍,明明是初夏時節,張家口溫度卻一口氣,掉了攝氏8到10度,承德圍場甚至出現零下低溫,新疆木壘飄起5月雪,民眾再套上厚重的冬衣,但這些恐怕都不是最糟的狀況。

大陸水利部首席預報員:「當前南方的主要降雨水位偏高,近期發生洪水的,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等省的,10餘個省分的主要江河可能再次發生超級嚴重的洪水。」

街道通通成了河道,混著泥沙呈土黃的顏色,才剛剛經歷一波暴雨的華南,因聖嬰現象影響,5月下旬恐怕又將迎來新一輪降雨,然而河川仍在警戒水位,土壤濕度也居高不下,倘若這時再灌下大雨,當局警告得做好最壞的打算。

大陸水利部預報中心主任:「我們也預計今年汛期,我們全國的降水總體要偏多,7大江河流域都有可能發生不同程度的洪水。」

然而同樣是因聖嬰引發的異常,東南亞的泰國越南緬甸等卻遭遇數10年大旱,馬來西亞江河湖泊乾到快見底,柬埔寨更因為高溫,當局宣布縮短學校上課的時間,湄公河水位降到1926年來最低點,儘管雨季就要來臨,但恐怕不是甚麼好消息。

CNN氣象主播:「過去這段時間確實是強烈的聖嬰,但接下來要擔心的將是反聖嬰現象,也就是說乾旱情況恐怕會出現大翻轉。」

專家警告,聖嬰現象目前已經開始減弱,但反聖嬰現象卻可能接踵而來,屆時整個情況將會翻轉,乾旱變洪災水患成缺雨,氣候變遷使得異常越來越頻繁。

加拿大天然資源部人員:「我們可以預期加拿大北方森林未來幾十年將會出現更多野火,還是會和季節有關。」

不只加拿大包括美國俄羅斯,都將出現更多大規模森林大火,而整個野火季時間也會再拉長,極端氣候帶來的天災不斷加重,未來挑戰勢必更嚴峻。

圖/CCTV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聖嬰#氣候#異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1

0.0607

0.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