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熊本城震成這樣 部分建物懸空留災痕


發佈時間:2016/05/13 20: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5:52

這2天台灣連續發生有感地震,今天最大震度4級出現在宜蘭蘇澳,而一個月前發生震度7的日本熊本,首次對媒體公開熊本城內部,放眼望去遍地大大小小石塊,被列為日本重要文化財的城樓木門倒的倒塌的塌,由於受損程度太過嚴重,熊本市已經要求由國家主導修復,而熊本至今還有震度4的餘震,這也讓熊本核心產業觀光大受影響,甚至波及整個九州,九州旅遊住宿已有70萬人次取消,讓當地觀光業者十分憂心。

日本熊本地震一個月,地標熊本城首次對外公開內部受損情況,坍塌石塊處處可見,近距離看天守閣城牆下也一樣,部分建築物甚至懸空,原本在屋頂的虎頭魚身裝飾,殘骸卡在屋簷,這座400多年前築的城完全修復恐怕至少要10年以上。

熊本城綜合事務所所長河田日出男:「我想需要10年20年的長時間修復,費用以現狀來看完全無法說要多少,但非常高額這點肯定沒錯。」

城內13處重要文化財全部損毀,石牆共50處坍塌,其中文化財「不開門」早已不復以往面貌,瞭望樓飯田丸五階櫓,只剩下幾塊隅石支撐。

熊本城綜合事務所所長:「如果沒有石塊支撐城樓就倒了。」

其實14日第一次震度7前震來襲,熊本城原本受損程度不大。但16日的主震後幾乎大規模毀壞,對照2次強震後熊本城的空拍畫面,右邊主震後城牆明顯大面積坍塌,城樓「宇土櫓」同樣在16日後大片滑落。當地從月初開始調查熊本城災情,但至今仍不知從何處著手復原,時間跟費用更是未知數,熊本另一處觀光名勝阿蘇神社,樓門和拜殿通通垮下來,2300年歷史中沒有這麼慘過。

阿蘇神社職員山田憐央奈:「掉下來倒下來崩塌的狀況,震驚程度實在無法用言語形容。」

神社所在的阿蘇市是熊本縣重要觀光據點,從日本黃金週連假以來,觀光客銳減損失約15億日圓,相當台幣4.5億,當地頗負盛名的內牧溫泉也大受影響。

老舖旅館第四代老闆工藤善雅:「水溫原本有52度現在降到43度,溫泉量也變少。」

不只溫泉水溫下降,水量更只有原來的1/10, 但溫泉管線難修,再挖新泉源更要花上數千萬日圓,日本國民作家夏目漱石曾下榻的旅館也成了地震受災戶。

老舖旅館第四代老闆工藤善雅:「是有預定要修復,但首先不開始營業不行。」

現在正是日本畢業旅行旺季,九州原本也是熱門地點之一,但熊本縣最大遊覽車公司,3/4訂單都被取消。

九州產交巴士統括本部長有村謙一:「幾乎都取消了,往年這個時候車子都不在營業所,是我們最大的旺季打擊真的很大。」

一輛輛遊覽車就停在停車場,重創在地觀光業。不只熊本九州其他縣市也受影響,長崎縣松浦的務農體驗,過去是畢旅的招牌行程,但今年度2萬4千人預約,已有6千人取消。

長崎縣松浦黨交流公社山崎郁男:「交通機關跟平常一樣生活也正常運作,但觀光客還是不來,我們由衷等待希望遊客上門。」

根據統計九州7縣,旅遊住宿預約至少取消70萬人份,損失超過台幣40億元,現在熊本縣經過分析也發現,16日主震發生當下,當地消防中心停擺超過5分鐘,因為司令管制系統裝置,18台全倒電源線也脫落,等待開機至少要5分鐘,各地消防局也一樣,通訊器掉落一地,無法接收現場地圖或目標情報,只能抓了地圖就趕往現場。

熊本縣益城西原消防署林田正治:「當時大部分出動都得繞路才到得了,要比平常多花一倍的時間。」

當天熊本市消防單位接獲1727件119通報,但出動得有優先順序有時不得不婉拒。

熊本地震消防通報電話:「客人因地震跌倒腰部受傷,現在消防隊以搶救人命為優先,所以很抱歉如果沒有緊急生命危險,麻煩周遭的人先幫忙。」

結果當天消防隊一共出動450件,是通報的1/4。

熊本縣立大學副教授澤田道夫:「(阪神大地震時)被行政公家單位救助的實際上只有2%,因此要靠自助自己幫助自己幫助家人,共助跟鄰居互相幫助很重要。」

專家說大規模災害時,行政單位救助能力有限,民眾要自助互助才能度過難關。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地震#熊本城#受損#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8

0.0461

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