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距520新政上任剩10天 鄭捷火速槍決惹議

記者 李建瑩 / 攝影 林隆士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10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距離520只剩下10天,鄭捷火速槍決,從三審定讞到行刑只有18天,速度之快令人錯愕,也引來質疑是否太過草率,鄭捷的委任律師也還在為非常上訴努力,不過法界表示就法律層面來說,只要死刑定讞,即使沒有通知律師也符合法律程序,只是槍決的時間點選在新政府上任前,槍決是否代表正義,也掀起論戰。

死囚鄭捷4月底才死刑定讞,法務部火速執行槍決,從三審定讞到行刑只有短短18天,引發外界質疑,鄭捷的委任律師黃致豪都還在為非常上訴的程序努力,鄭捷就已經遭槍決,整個過程是否太過草率?

律師劉韋廷:「他(鄭捷)已經死刑定讞,本來就可以執行槍決,不會因為提起非常上訴而停止,這個案件的執行,槍決這種狀況其實都沒有需要通知律師,因為律師都只有在法庭訴訟的程序中才有參與。」

就法律層面來說,死刑定讞完整跑完程序再槍決,沒有問題也沒有爭議,即使沒通知律師也不犯法,但從政治還有人情角度來說,距離520新政府上任只剩10天,況且排在鄭捷之前的死刑犯多達42人,為什麼突然就輪到鄭捷,速度快的令人錯愕。

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那馬英九政府事實上,從他執政以來,他到今天已經執行7次死刑,也槍決了33位死刑犯,但是我們從過去的狀況,我們發現說我們很害怕的殺人事件,都是在執行死刑之後發生的,從以往的機制我們知道是行不通的,例如以往的機制我們只會產生更多的杜氏兄弟冤案。」

廢死聯盟執行長認為,迅速槍決死囚並不會遏止犯法,反而會加重可怕的殺人事件發生,雖然沒有直接眀講對火速槍決的反對意見,不過廢死聯盟執行長也批判了死刑只會以暴制暴。

死囚鄭捷迅速行刑,消息一出快的令大家錯愕,事前就連準法務部長邱太三都不曉得。

準法務部長邱太三:「鄭捷要執行死刑,我說我不知道,所以我就打電話去法務部問。」

準法務部長邱太三說,跟現任法務部長羅瑩雪談話過程中也沒有提到鄭捷的任何相關事件,直到槍決前才接到這個消息,而法務部長羅瑩雪火速批准鄭捷執行死刑,已經是從2013年9月接任之後批准的第12名死囚,鄭捷死刑定讞18天後火速槍決,在如此短時間內執行,不管是時間點還是程序上都引來爭議,網路上也掀起論戰,槍決是否代表正義引起熱烈討論。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鄭捷#槍決#死刑#法務部#北捷#隨機殺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0552

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