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進歐洲吞雲吐霧!大不易 新法越趨嚴


發佈時間:2016/05/05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33

吸菸有害健康人人都知道,但全世界還是有超過10億人口的吸菸族群,歐洲希望將吸菸族群大砍240萬人,也因此歐洲法院立定了嚴格的新法規,菸盒要全面實施菸害警示包裝同時也禁止薄荷醇香菸,原因是特殊的香菸的口味反而會吸引許多新的吸菸族群,但全球菸草法的先驅要屬澳洲早在2012年就已經上路實施,3年多下來成效驚人,吸菸人口和香菸銷售量明顯變少,但包括外殼包裝的嚴格規定以及連年對菸草加稅,引發國際菸草大廠的抗議,目前澳洲一包菸要價約合台幣600多元,2020年預計更將飆升到台幣1300元。 

為了要把吸菸人口減少至少240萬人,歐洲法院立法訂出了更嚴格的規範香菸盒的包裝,前後65%的面積要有菸害警示,同時也禁止推出薄荷醇香菸,電子菸的尼古丁量會收到限制,廣告量也將大大削減降低香菸對大眾的誘惑,國際菸草大廠可以說是節節敗退,因為除了歐洲法院的最新規定外,德國也在今年3月立法規定香菸盒上要有健康警示的圖像5月20日就會開始上路,類似的法案在英國和加拿大等國家也早就開始實施,但放眼世界,要說對菸草法規最嚴格的國家要屬位於南半球的澳洲,2012年在澳洲吸菸的人數有300萬人,每年因吸菸而引發疾病死亡的人多達1萬5千人,但那一年新法規上路後香菸銷售量就銳減了11%,澳洲成人吸菸的比率也只有14.5%秘訣在哪裡?

雪梨大學公眾健康研究員費曼:「研究顯示當菸盒上的健康警告增加,我們從1970年代盒子上一小行根本看不太到的警示語,到現在菸盒上明顯的健康警告圖像,每次只要增加就能明顯看到吸菸率減少。」

澳洲法律規定店家不能公然展示香菸,除非顧客主動要求才可以拿出來販賣,不然香菸盒就得乖乖藏在櫃子裡,菸盒包裝也有嚴格規定,清一色都是深褐色以降低對大眾的吸引力,菸草公司華麗亮眼的商標也不能出現,被規定只能用最平凡無奇的字體和顏色寫在固定的位置。

澳洲官方:「以前大眾認為吸菸很酷,現在那些日子已經過去。」

半島記者:「在澳洲吸菸大部分地區都是被禁止的,包括戶外和公共大樓旁邊、海灘上也不能吸菸,癮君子要苦苦找掛有『可吸菸』招牌的地區才可以點菸來抽。」

對於菸盒包裝的種種規定有民眾舉雙手贊成,認為能有效減少吸菸族群的人數但也有癮君子嗤之以鼻。

澳洲民眾:「菸盒包裝?那些照片到處都可以找的到對我來說沒有意義,但我其實想要戒菸,之所以會想要戒其實是為了我的女兒。」

但相關規定也引起國際菸草公司抗議,它們主張香菸就跟其他的商品一樣,廠商有權利顯示出品牌商標,而且香菸包裝變得簡易,反而會讓仿冒和非法進口的問題更加猖獗。

英美菸草麥可泰爾:「如果香菸的包裝變得簡單,那麼仿造當然就變得比較容易,像是大陸和印尼就會製造很多這樣的香菸,拿到雪黎和墨爾本來賣遍及整個澳洲。」

澳洲的另一項舉足輕重的政策就是香菸價錢逐年提高,一盒20根的香菸在澳洲要價19美元約合台幣618元價錢位居世界第一,其中一半都是政府所徵收的稅,這個月3日澳洲政府更宣布,之後連5年將以每年12.5%的比例不斷往上加稅,2020年為止香菸的稅收將增加70%,也就是說到了2020年要買一盒菸就要花上40塊美元約合台幣1300元,不過澳洲的癮君子族群每年還是花140億美元買菸。
 
記者:「民眾還是會來買菸?」業者:「當然了他們會來買菸,他們不想戒!」

既然戒不了菸,自然是哪裡便宜去哪裡消費。

 
 
澳洲民眾:「如果有比這個更便宜的,我會去買比較便宜的。」

菸草公司當然也不會乖乖坐以待斃,直指香菸價錢不斷上漲反而會衍生出黑市問題,為了向政府證明自己的論點,國際菸草公司「英美菸草」親自在澳洲墨爾本進行臥底活動。
 
英美菸草:「到了第2家商店我詢問了一樣的菸這一盒120美元,有趣的是隔不遠的商店同樣的菸賣115美元,到不同商店就可以省下5元。」

臥底結果直接公諸於世,就是想讓政府知道新政策只會讓他們失去大筆稅收。
 
英美菸草:「我們將非法的黑市視為競爭者在澳洲有3家合法的菸草公司,但第4大的就是黑市市占率就有15%,黑市業者非法走私進口也不付稅政府也因此失去15億的稅收。」

但澳洲防癌協會提出反證,在澳洲非法菸草的市占率只有2到4%,菸草公司的15%市占率只是誇大其詞,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世界有超過10億的人口是固定的吸菸族群,其中80%都是來自中低收入的國家,法案的設置明顯牽動著吸菸人口族群的變動。

示意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吸菸#菸害#警示#戒菸#加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942

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