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央行頻殺尾盤 美將台列「貨幣觀察名單」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03 21: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央行阻升台幣走勢讓美國很火大,美國財政部公布的一份外匯政策報告,將台灣、中國日本、韓國以及德國,列入貨幣政策「觀察名單」,其中台灣是唯一一個持續單邊干預外匯市場的地區,因為央行總是殺尾盤。實際上,國內不少學者也認為,央行殺尾盤動作太粗糙難免引起美國關注,不過央行反擊,認為美國的報告才是在干預市場,並強調穩定匯率是職責。

旅遊業者:「香草航空4天3夜,他的團費計價部分只要8500。」

民眾來電問問題,最大宗就是現在若真要出國促銷有哪些?因為台幣貶值,鈔票可得多掏點。

旅行社業者林承曄:「因為匯率走貶,整體來講對出國旅遊市場來講感覺上會花比較多錢,現在很多消費者為了達到出國散心目的,他會用各種方式去尋找比較便宜商品。」

各種促銷方案刺激慘澹買氣,廉航成了秘密武器,降低出遊預算這招最快,業者拿廉航包裝產品,像是京都4天3夜自由行機加酒,過去少說1萬6000,現在最低喊到8500,大阪5天4夜自由行1萬2600起,韓國6天5夜團體價更低1萬元有找,9月底之前全部結團了。

就是因為央行故意讓台幣續貶,尤其最愛在尾盤「露一手」,看看3月7日這一天,盤中一度強勁升值4.11角,全天都維持3角以上升幅,明明走勢強勁,但央行卻硬生生殺尾盤,終場收在33.01元兌1美元,升值幅度收斂到1角以內,如果以1千元台幣來算,這個殺盤動作就差了320元,這個戲碼去年頻頻上演,美國心臟可受不了。美國財政部送交給國會的一份外匯政策報告,將台灣、中國、日本、韓國以及德國,列入貨幣政策「觀察名單」,其中台灣是唯一一個持續單邊干預外匯市場,說的就是央行不斷阻升。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我們有外匯存底,在世界上也是排名滿前面的,中央銀行如果是要影響匯市的話,有非常非常多的能力去左右他,而不需要用這種改變遊戲規則,拉尾盤的動作。」

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郭迺鋒:「這次人家(美國)挑戰你(央行)說,是3%還是2%還是單向,你就說不出來,因為不夠透明,所以他不是要你不干預,他是允許你干預的。」

不少學者似乎也不認同央行的方式,看看美國評判標準,2015台灣經常帳貿易順差,相對GDP佔比達14.6%,超過美國檢視標準3%,另外匯市淨買入金額,相對GDP達2.4%也超過比較基礎2%,三項檢視標準裡,只有央行所提出的對美貿易順差53億美元順利過關。

立委:「那請問你認為台幣應該要貶多少才是合理價位?」央行總裁彭淮南(2014.11.12):「這不要看單一貨幣,你要看台幣跟主要貿易對手國的貨幣的加權平均數來看。」

彭淮南總掛在嘴上的一句話,就是央行貨幣政策維持金融市場穩定,因此對美國的報告不以為然,實際上彭淮南槓上美國已經不是第一次,去年5月聯準會主席柏南奇來台,彭淮南就曾經說過「你們的QE讓我們suffer」,另外美國第一次提到央行干預時,彭淮南更重砲反擊美國的報告本身就在干預,這次美國再點名,央行強調穩定匯率是職責,但就怕已經升高美國懲罰性措施的可能性。

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郭迺鋒:「當下問題是TIFA就是投資和貿易協定這件事情,那我們如果去美國的貿易代表所去看的話,美國跟很多國家都簽了TIFA。」

記者:「美國這份告可能影響台灣加入TPP,可能嗎?」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我想多多少少會有影些影響,不過我想我們央行應該會收斂很多,或是參考別的手法。」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提出建言,或許可以借鏡土耳其央行印製鈔票後買美金,讓土耳其幣貶值,美金再去買黃金運回土耳其後轉手賣出,印出的鈔票又回央行,拿捏外匯市場怎麼做才高明,各界相信12A總裁心裡將有一把尺。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央銀行#台幣#貨幣#金融#政策#觀察#匯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0

0.0390

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