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不滿足勞動條件 全球大城上街怒吼


發佈時間:2016/05/02 20: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3:00

5月1日是國際勞動節,世界各國都有遊行和抗議的活動,其中法國民眾因為不滿政府提出的新勞工改革法,和警方爆發了激烈的衝突,警方還動用了催淚瓦斯,而在歐亞交界的土耳其則是禁止民眾舉行五一遊行,官方出動水槍強制驅散民眾,還有一人因為被水砲車輾過而喪命,亞洲地區的韓國和香港除了抗議現有工作環境的不公平,也爭取提高最低時薪,以及針對標準工時立法,其他像是美州的古巴和巴西也都有大批勞工參與示威遊行,為自己發聲。

五一國際勞動節世界各國勞工紛紛走上街頭爭取權益,法國巴黎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示威者向警方投擲石塊和瓶罐,警方則動用催淚瓦斯,現場一片混亂。

全法國總計有8萬人參與示威,主要是對新的勞工改革法案表達不滿,新的勞動改革法讓資方有更多的彈性還能延長工時,法國政府表示,新的法案有助於降低目前高於10%的失業率,但勞工怒吼,這樣的法案是獨厚資方,只會讓勞工的工作環境更加雪上加霜。

法國民眾路易斯:「勞工的心聲沒有被政治人員和媒體聽到,但今天因為勞工改革法的關係特別重要,我們要告訴政府說,我們不要他們提出的法案,我們已經受夠了該停止了。」

大約有3百名示威者與警方爆發衝突,其中有至少15人遭到逮捕,現場的記者也被催淚瓦斯薰到無法繼續連線。

記者:「你可以看到警方使用催淚瓦斯,現在有一陣催淚煙霧撲來,我不覺得我可以繼續連線下去。」

而土耳其儘管政府禁止五一遊行,勞工還是成群出現在伊斯坦堡,打算往塔克西姆廣場聚集,但是還沒有走到目的地就遭警方攔截,雙方當街發生肢體推擠,警方手持盾牌,強勢動用水槍驅散民眾,一整天下來至少有2百人遭到拘捕,還有一名示威者遭到警方的水砲車輾過因此喪命。

1977年土耳其在五一勞動節當天發生街頭大屠殺,之後政府就下令五一勞動節當天禁止遊行活動,今年官方出動了2萬4千名安全部隊維安,還有1萬7千名的警力,戒備相當森嚴,但土耳其西南部一警察局遭到炸彈攻擊,導致2名警員死亡還有多達23人受傷,也讓勞動節這天的抗議活動蒙上暴力的陰影。
  
土耳其抗議者卡拉庫祖:「這跟之前的五一勞動節都不一樣,人數並沒有像之前那麼多,因為今天早上發生的爆炸攻擊導致人心惶惶。」

在亞洲多達3萬名韓國工會勞工群聚在首爾的市政廳廣場,除了工會要求將最低工資調高到每小時一萬韓圜,約合304元台幣,大家也頭戴藍帽、綁紅布條,對政府提出的新勞工改革計畫表示不滿,痛批這樣會讓企業更有理由找藉口資遣勞工。

韓國民主勞總發言人:「正如120年前的美國勞工前輩們爭取一日工作8小時一樣,我們現在也為大韓民國勞動者的苦痛而發聲。」

香港多個團體也在勞動節這天發起示威活動,香港工聯會發起的遊行,高峰時間超過2千人參與,一路向政府總部前進。

遊行民眾:「標準工時要立法取消強積金對衝。」

香港飲食業散工:「我是做飲食業的,爭取17日法定假期,大家公眾假期一樣以及改善標準工時。」

職工盟發起的勞工權益遊行也吸引各行各業的民眾,包括建築業教育界和少數族裔的參與。

香港建築工人鄭先生:「我們有時候做12碼,12碼就是7點到7點,要加班,總之做地盤就很辛苦。」

港龍航空空勤人員協會主席施安娜:「航空流量管制使我們都很沒有保障,永遠真的只有上班,有時沒法回家。」

身陷經濟衰退的巴西政局則是相當不穩定,巴西眾議院已經通過對總統羅賽芙的彈劾案,全案將移交參議院,但羅賽芙堅決拒絕辭職,也利用五一大遊行在聖保羅向群眾喊話。

巴西總統羅賽芙:「我不會放棄,我會抗爭到底。」

但在古巴的五一大遊行卻是充滿的希望和團結的氛圍,除了現任總統勞爾卡斯楚現身哈瓦那革命廣場,和民眾揮手致意,上街遊行的民眾舉著前總統老卡斯楚的海報,因為今年8月菲德爾卡斯楚即將慶祝90歲大壽。

古巴民眾:「古巴勞工上街遊行,因為我們知道靠著經濟改革我們會勝利,這點我們非常確定。」

古巴共產黨16日在首都哈瓦那舉行了第7次的全國代表大會,勞爾卡斯楚表示,領導層的年紀都太年長,將來領導人應該在70歲退休好注入新血,讓年輕的世代得以施展,交棒給65歲以下的世代,也象徵著古巴政權世代更替的開始。

古巴學生羅佩茲:「是時候給年輕人機會了,我們同樣有巴西精神,我也認為這樣對古巴最好。」

圖/半島電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勞動節#抗議#遊行#鎮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1

0.0403

0.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