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創黨近30年再執政 綠幕僚世代浮出

記者 林秉儀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9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民進黨創黨近30年,520後將再次重掌國家機器和8年前不同,民進黨首度全面執政,中央到地方龐大幕僚團,地方選戰打過一仗又一仗,也逐漸熟悉行政事務運作,民進黨這批陸續進入中央地方行政體系的幕僚世代,在台灣解嚴前後時期成長茁壯,跟著政治前輩街頭衝撞,不過很少人知道他們爸爸是誰,民進黨幕僚世代鮮少政二代,在追求民主自由過程實現政治理想,形成未來台灣政治場域裡的重要接班梯隊。

民進黨創黨近30年將首次全面執政,在野轉進中央急需大量人才庫,這個本土政黨早期從美麗島世代、律師世代、學運世代正式進入新的幕僚世代。

王安邦是桃園市社會局主秘,政治科班出身外省第三代,學生時期見習從建國黨跨到新黨,摸索自己的政治理想,從議會助理到蘇貞昌的核心幕僚組織政策都嫻熟。

這是民進黨幕僚世代成長的其中一個圖像,這批已經進入行政體系的幕僚團,歷經台灣解嚴不久在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下衝撞保守體制,跟隨前輩在街頭練兵、組織動員、活動文宣、政策藍圖、國家機器的執政團隊隱然成形。

桃園市社會局主秘王安邦:「在民進黨當幕僚就需要靠打仗,像我個人大概就是從里長的輔選,一直到總統的輔選各階層,包括中間還去外縣市。」

民進黨幕僚形容自己像吉普賽人,四處奔波打天下。

桃園市新聞處長張惇涵:「從他們這些人的身上,其實可以學到很多東西,那我有點像是『張無忌』,就是各種武功大雜燴。」

至於王法權待過民進黨智庫,現在替鄭文燦市長操刀文稿。

桃園市長室秘書王法權:「我來這裡當然是負責市長的文稿,但是我在選舉的過程中,我也要跟著一起去掃街,要當麥克風手要喊,辦晚會的時候也要一起去搬椅子收椅子。」

顏子傑才滿30歲是桃園市長鄭文燦左右手,之前在立委段宜康辦公室,政治幕僚打選戰打到跟女友分手,老闆從犀利問政民代到處理政策萬事謹慎的首長急驚風換成慢郎中。

桃園市長室副主任顏子傑:「這是最後的完稿總共改了6大張,改6次才出去,『我的生命經驗走過打工』,其實一個逗點就好,他就堅持要一個『是』,對他的習慣啦。」

政治幕僚得摸透老闆個性,天天工作超時腦力耗損,靠提神飲料不如靠意志力,但民進黨首長也多是從幕僚轉戰民代,形成接班梯隊進入行政體制。

桃園市長鄭文燦:「民進黨的幕僚世代,一般都是從20幾歲開始然後做到30幾歲,通常他們轉入選舉,通常都至少經過5年甚至10年的歷練,所以他在成為一個檯面上政治人物之前,他都已經有豐富的經驗。」

老闆上了台,幕僚抬轎與有榮焉,但套句政治圈術語,幕僚就是把光彩作給老闆,辛苦肚裡吞道歉自己來,有IQ沒EQ也做不來。

蔡其昌24歲跨入政壇,46歲當上立法院副院長,中間兩年轉戰台中縣民政局長和8年多立委都是人家助理,伯樂就知道怎麼尋覓千里馬。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民進黨的助理一定有兩個特質很容易被老闆欣賞,一個就是你對土地或人充滿熱情,你如果過度冷漠不想去管別人事情,只在乎自己的話,我覺得大概你很難讓人家看到你,第二個就是要認真。」

蔡其昌來自民進黨內人才養成制度最健全的新潮流,他的辦公室前後選上6個市議員,快要組成民代的獵人頭辦公室,只是從選舉機器到能實現改變社會的理想還有務實問題,張博鈞念完台北大學經濟系社會學研究所,擔任民進黨黨工月薪只有2萬8千元起跳。

蔡其昌辦公室助理張博鈞:「我曾經去過一家出版社做行銷企劃,那時候總經理面試說(我要求)4萬元喔,3萬8可不可以,我就很直接跟他講,總經理你覺得2千元有差很多嗎?結果那總經理就馬上當天就錄用。」

怎麼衡量一位政治幕僚的價值呢?因為難以量化,一切仰賴老闆跟幕僚的互信,拼實力也比運氣,民進黨人總笑稱黨資源匱乏,所以開放性高年輕人機會反而多,律師陳昱龍研究生時代是黨中央工讀生,當時就著手寫狀紙無酬幫民進黨打官司。

民進黨法律顧問陳昱龍:「很多訴狀就堆在那邊都沒有去看,他(長官)就說要不然這樣好了,你先去試試看先去試看看,反正如果說真的不行或是有什麼狀況的話,再找律師來去補救。」

法律所學生替最大在野黨打官司一審勝訴定讞,開啟人生意外之門,拿到律師執照就成了民進黨法律顧問,從中央黨部到縣市政府基層,民進黨將年輕面孔擺到第一線磨練,儲備生力軍從底層出發,這個初衷成為民進黨幕僚世代DNA。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民進黨#新生代#幕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437

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