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大陸「黑色系」期貨瘋漲! 鋼鐵價居高不下


發佈時間:2016/04/27 21: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期貨瘋了」這是近期在中國大陸很多人掛在嘴邊的形容,大陸A股低迷投資者一窩蜂搶進期貨市場,特別是鋼鐵、煤炭,被稱為是「黑色系」的期貨價格,受到官方去庫存政策拉動需求的影響,漲幅最高的竟然有近8成;而期貨價格也帶動現貨價格一路攀漲,鋼鐵市場一日就出現好幾種價碼,不過外媒警告,這股鋼鐵期貨瘋明顯是人為過度炒作下的結果,即可能會和之前的大陸A股一樣面臨瘋漲後大跌的危機。

鋼鐵採購經理:「40x40x2.75mm的有沒有,多少錢一噸?3750元人民幣,我前幾天在妳這拿的時候才3400。」

不過才幾天就漲了10%,採購經理在鋼鐵市場前前後後走9遍,不知該如何下手,這樣的行情買了加工再轉賣,恐怕不只賺不到錢還虧本。

鋼鐵採購經理:「龍骨我是按照平方收甲方的,現在鋼材市場漲了這麼多,只在龍骨這一塊我就是要賠錢的,不說多吧!一平方要賠掉幾10元。」

但不買也不行,畢竟訂單都已經接了,只是短短幾天價格漲成這樣,已經是毫無利潤可言。

五金廠老闆:「當時接單的時候價格沒有這麼高,現在成本增加了好多,鋼材升價了都沒什麼利潤了,你接了這個單貨期你又承諾了,你怎麼樣都要承受了。」

真的是一路上漲,甚至一天還能有好幾種價格,大陸媒體用「瘋了」來形容鋼鐵材料的漲勢,要追根究柢和期貨市場脫不了關係。

鋼鐵貿易公司老闆:「主要也看期貨,期貨的漲幅也比較厲害,原材料鐵礦石漲價比較多。」

期貨分析師:「期貨交易是未來3到6個月的價格,期貨價格是現貨價格的一個風向標,如果期貨價格大幅上漲,也會影響現貨價格的走勢。」

大陸商品期貨中所謂的「黑色系」也就是鋼鐵煤碳等漲不停,以4月份來說焦炭大漲78%、鐵礦石上漲48.6%、鋼筋也漲了至少4成,期貨大漲使得現貨價格跟著節節升高,和這幾年因為大陸經濟走下坡導致的低迷慘淡,簡直天差地遠,甚至有一日的鋼筋交易量比2014一年的年產量還多,但期貨與現貨的急速雙漲,並沒有給產業帶來多少幫助。

鋼鐵貿易公司老闆:「你看現在我們的貨源之前都堆的比較滿一點,現在因為價格比較高位,我們的進貨也會比較保守一點,也會擔心會謹慎很多,之後進貨量會慢慢減少一點,沒有之前那麼大量。」

價格突然的飆高讓採購商猶豫不敢下單,生意反而不好做。

鋼鐵貿易公司人員:「不好賣,漲價了!老闆都不過來買貨了,一天可能有100到200元的漲幅。」

鋼鐵貿易公司老闆:「一天可能有100到200元的漲幅,客戶的採購慾望會等待看看情況,都是一個觀望的心理,我現在感覺還不如剛開始年初的時候好做。」

期貨嚴重影響現貨價格,避免再這麼漲下去,大陸3大期貨交易所聯手出擊打炒作,大連交易所短短2個交易日把手續費翻了6倍,上海期貨交易所也宣布縮短鋼筋等商品夜盤交易時間,鄭州交易所也調高保證金以抑制炒作,官方下重手後確實奏效,所有黑色期貨跳水大跌,但市場劇烈波動整體情況外商並不看好。

路透社財經評論員:「美國銀行最新的一份報告,就指出認為擔心中國大宗商品價格大漲之後,很快就會大跌,他們的理由是認為現在價格大幅度的上漲,一方面是由於中國的寬鬆政策刺激帶來的,另一方面就是很多基金經理炒作所造成的,由於高槓桿刺激下的價格上漲就很容易出現回落。」

人為炒作過度,外商評估大陸黑色期貨恐怕會重蹈之前A股的覆轍;而鋼鐵材料價格卻也是市場需求的風向球,這波瘋漲與打壓價格也反映了大陸在經濟下行壓力下,要帶動需求又得抑制炒作的兩難。

圖/CCTV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期貨#鋼鐵#漲價#投資#煤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0

0.0894

0.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