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藝文微指南】慢走慢食慢生活 接受死神與睡神的驚喜之旅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2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50

唐朝僧人玄奘徒步上路遙遠取經,踽踽獨行誓不折返的堅決心志,深深吸引蔡明亮;喜愛慢行哲學的電影大師以此長征遠行的僧旅為啟發,以極緩慢的步伐共同走過漫漫記憶與生命起滅。

慢慢的走,於是能夠成為堅定的長征,生活,好像也是這樣。2014年台北藝術節開賣秒殺之作《玄奘》,也是台北、布魯塞爾、維也納、光州四大國際藝術節指定開幕劇。特別敞開帷幕,邀請天光與綠蔭進場飆戲。看紅袈玄奘的生命旅程,在夕照落下,星空升起之間,最壯闊的劇場實驗。

蔡明亮與慢走行為動作指導鄭宗龍再次合作,邀請視覺藝術家高俊宏以炭筆一同經歷、創造風景。李康生削髮剃頭化身為當代玄奘,身披紅袈動靜之間,步伐如呼吸起落、行為生滅,循環交織出生命內涵。蔡明亮由影像跨足劇場,去除臺詞、角色、故事,挑戰劇場固有的形式,以極簡的舞台、色彩與劇場元素,緩慢鋪展虛與實、顯現與隱無之間的無盡轉換。

傳說冥河是亡者悲淚匯聚而成,世人終將來到河畔,渡過冥河才能到達死亡國度。傳說死神與睡神是黑夜女神的雙生子,死神無情收割一切生命,睡神則賜與世人短眠與幻夢。當罹患「職業倦怠」的死神來到人界,遇上「等待靈感」的絕世天才音樂家,一樁來自冥界的神祕委託案,開啟一段意想不到的驚喜之旅...

國家文藝獎得主唐美雲自創團大戲《梨園天神》之後,在《冥河幻想曲》再度挑戰分飾2角,以精準深刻的演技,詮釋掌管長眠的死神與短眠的睡神。娘子許秀年以一身絕美的旦行藝術,細膩刻劃音樂家心中永恆的繆斯女神。舞台精靈小咪再度回歸小生行當,亦莊亦諧,傾情演出浪漫不羈的天才音樂家。美聲歌后許仙姬於《狐公子》後再創舞台新形象,飾演妖嬈明媚的冥界之后。

導演是以《亂紅》獲第11屆台新藝術獎評審團特別獎的戴君芳,多年投入製作跨界戲曲作品,一系列的實驗崑曲頗受好評。知名作曲家鍾耀光為本劇作曲,創作過發表多首大型國樂曲目,曾獲得金曲獎第19屆最佳編曲人、第24屆最佳作曲人殊榮。與臺灣國樂團攜手合作,傾力呈現《冥河幻想曲》中富有浪漫神祕色彩的音樂世界。

【音樂】

2016/4/23 中國廣播民族樂團名家名曲音樂會
由享譽中外的中國廣播民族樂團各聲部首席組成之菁英團,其中每位獨奏家皆為一時之選,在兩岸國樂界享有盛名。此次演出,不僅陣容堅強,帶來的曲目更是每位名家最擅長演奏的經典作品,是國樂愛好者不容錯過的音樂盛宴。

2016/4/24~4/27 《齊瑪諾夫斯基弦樂四重奏》演奏之夜、大師班限量旁聽觀摩

 
來自波蘭的齊瑪諾夫斯基弦樂四重奏是當今世界最頂尖的弦樂四重奏之一,自1996年創團以來,獲獎連連,已從新一代弦樂四重奏的佼佼者茁壯自成一家之言,成為音樂大師們競相邀約合作的對象,包含小提琴教父史坦、阿瑪迪斯四重奏、艾默森四重奏等都曾與之合作。該團也是世界各大音樂廳及音樂節的常客。2005年波蘭政府頒贈該團的「波蘭齊瑪諾夫斯基獎」,柏林愛樂總監拉圖亦曾獲得的殊榮。
齊瑪諾夫斯基弦樂四重奏本次除了帶來精彩的音樂饗宴外,為了促進國際音樂交流,衛武營更同時舉辦了大師班限量旁聽觀摩。將可以從旁觀摩到大師級演奏家與台灣音樂家交流。近距離聆賞大師音樂風采,機會難得

【戲劇】

2016/4/22~4/24 唐美雲歌仔戲團《冥河幻想曲》
唐美雲歌仔戲團2016年度大戲,將希臘神話經典巧遇臺灣歌仔戲,穿越神界、人界、冥界的浪漫奇想,以一首幻想曲渡過生死界限,一探生命的未知新世界

2016/4/22~5/1 果陀劇場 犀利愛情強酸喜劇《純屬張愛玲個人意見》
每個人都住在衣服裡,我們選擇穿什麼衣服,正代表我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張愛玲,就像女人的名牌衣服,永遠捨不得撕掉的標籤。張愛玲筆下的角色,就像是個人意見點評紅毯女星的穿著,華麗亮相,滑稽退場。這是一齣「誤讀」張愛玲的戲,斷章取義,不求甚解,12句張愛玲的名言,12個人生指南,12條個人意見。

2016/4/23~4/24 蔡明亮X李康生X高俊宏《玄奘》
作品以最貼近「現實」的方式,給出最魔幻的「真實」與最敏感的「寫實(時)」,穿越行動與裝置藝術、繪畫與劇場,走出類型限制與文化圈限,讓人見到李康生與高俊宏的卓越演出。2016年雲門劇場力邀原班人馬再度搬演,挑戰由天亮演到天黑,在「夢的綠劇場」中緩慢迎接日落與月升,天地合一的演出形式,更真切而大膽表現紅袈僧侶玄奘的心志,一如藝術道上無悔執著的表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唐美雲#蔡明亮#李康生#張愛玲#個人意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1180

0.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