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逾500人避戰搭船!大海翻覆 倖存只有41人


發佈時間:2016/04/21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難民潮讓地中海近年來成了難民墳場,去年至少有2000名難民死於地中海船難,而現在悲劇再添一樁,有2艘偷渡船日前先後從利比亞出發開往義大利,人蛇後來要將小船上的200名難民換到大船上,但大船已經搭載300人嚴重超載,加上換船時重量都集中在船的一邊,最後船身傾斜翻覆,船上難民幾乎全數溺斃在茫茫大海;孩子面對相機與攝影機的包圍,在大人鼓勵下他的臉上綻開了笑容,車上所有人都應該要微笑,因為他們是少數從船難中死裡逃生的倖存者。

索馬利亞生還者卡利歐馬杜迪:「當我們要換去大船時它沉沒了,我的朋友都死了,包括我的表兄弟。」

罹難者可能超過500人,獲救的只有41人,多數來自東非索馬利亞,其中大約200人從利比亞搭上偷渡船,意圖前往義大利。

半島新聞記者:「半路引擎出狀況,被要求換去另一艘大船,但這艘船已經載了大約300人。」

新來的200人加上大船上原本的300人,如此一來這艘船要擠進500名乘客明顯超載,原本在船上的300人,只能看著人蛇將小船上的人硬塞過來。

生還者歐瑪:「第2晚一艘,小船又送來更多人和食物,全都要換到我們這艘船。」

在漆黑一片、大浪顛簸起伏中,小船上大約200人,心急得要換到大船,爭先恐後,速度太快。

生還者:「他們太急了,人都沒分散集中在一分,船失去平衡,大家都只從一邊上船,船傾斜成這樣。」

最後船身傾斜得太嚴重在地中海上翻覆,少數人趕緊跳回原本的小船逃過死劫。

生還者(2015/04資料畫面):「我們可以看到溺水的人在高喊『救命』,但卻無計可施,因為自己的處境也很危險。」

他們在海上漂流了好幾天,最後被一艘貨船救起,將他們送到希臘的卡拉瑪塔,但一開始有人不願意下船,因為他們想去義大利。

義大利海岸防衛隊保羅摩納克:「每年春夏季一到從利比亞出發到義大利的移民就會大增,所以救援行動也會增加。」

義大利海岸防衛隊今年以來,在地中海救起2萬5千移民,其中6000人都是過去這一個禮拜救上岸的。

義大利海巡救援潛水員戈澤諾:「你出任務時沒時間多想,耽擱一分鐘就可能出人命。」

除了因為春夏兩季,是這條偷渡路線的高峰外,義大利當局也認為,在土耳其偷渡希臘這條路線遭到阻擋後,從北非到義大利將再度成為熱門途徑,只是距離更遠風險更高。

半島新聞記者:「在蘭佩杜薩島附近載浮載沉,就會明瞭救援人員面臨的困難,看似一望無際的地中海,很容易沒察覺到有人落海正在向你求救。」

歐盟圍堵難民入境,卻無法阻止非洲與中東地區的人,逃離祖國的戰亂與貧窮。

半島新聞主播:「現在超過600名非洲移民受困在哥斯大黎加,在搭船到巴西他們主要來自象牙海岸,布吉納法索和剛果民主共和國,其中96人在過去24小時,抵達哥斯大黎加與巴拿馬的邊界。」

他們滯留在中美洲,但卻急著往北移動,往北移動是因為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目的地。

半島新聞記者:「他們橫越大西洋先到巴西再從巴西經由中美洲,如此一來比較容易抵達目的地美國。」

美國成為歐洲的替代品,而受困在哥斯大黎加以及巴拿馬的西非無證移民,人數越來越來,已經造成當地相當大的負擔。

哥斯大黎加紅十字會吉曼尼茲:「這顯示當歐洲禁止移民入境,他們就轉而前往美國,我們因此面臨某種程度的人道危機,不知如何處理。」

這些滯留中美的移民未來混沌不明,而在希臘卡拉瑪塔41名倖存者被安置在當地體育館,他們能在希臘待半年,至於半年過後是留下還是遣返,目前誰也無法給予他們保證。

圖/半島電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船難#偷渡#超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39

0.0487

0.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