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攀登聖母峰的英雄 專業高山嚮導雪巴人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15 21: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聖母峰是登山好手的終極目標,然而由於接連不斷的山難,聖母峰2014年4月發生有史以來最慘烈的山難,造成16人罹難;隔年尼泊爾發生7.9強震,大量積雪造成基地營22人身亡;其中絕大多數的罹難者都是沒沒無聞的專業高山嚮導雪巴人,透過Discovery頻道來看雪巴族人和聖母峰登頂工作的轉捩歷程。

聖母峰登山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為了征服它,近百年來超過百人在這裡送命。

新聞資料:「1953年英國女皇加冕人類攻克聖母峰的消息撼動全球,該英國登山隊由上校約翰杭特領軍、知名雪巴嚮導丹增,同行艾德蒙希拉瑞登上世界最高峰。」

這是登山史上最美麗的一刻,沒有雪巴人恐怕辦不到,從這一刻開始西方世界把雪巴人和聖母峰和英雄畫上了等號。

嚮導瑞增之子:「歐美世界大半沒聽過雪巴人,第一直覺只想到雪巴人會爬山,但卻不知道我們其實是一個民族,我們相信輪迴轉世、死後有來生,人會一再轉世重生,直到有一天終於涅槃。」

雪巴人對高山心懷敬畏,它們稱聖母峰為珠穆朗瑪是大地的母神。嚮導瑞增之女:「你必須尊敬她的神性,她是山的神明。」

雪巴人也爬山但心態上大不同,外來者登山是體能考驗是挑戰極限,但對雪巴人來說是尊重是敬畏。

登山客:「普巴幸虧有你們在幹粗活。」

雪巴人不僅是嚮導還是馱獸,他們冒著生命危險,背負著超重的物資。雪巴響導普巴:「我們把人帶來這裡幫他們實現夢想。」

但雪巴人並非金剛不壞之身,尤其是這段冰瀑簡直是死亡之谷。旁白:「坤布冰瀑是冰川流出西谷形成的瀑布,世界上沒有其他地方的登山客需要通過這樣的冰瀑。」

但由於這是聖母峰南面唯一的路線,大家不得不穿越它。旁白:「尤其這些冰鋒,冰河裂隙中的巨大冰塊,受氣候變遷影響又更加危險,冰雪更容易崩落,人也更常受困。」

所以攀登冰瀑其實很危險,但雪巴人在登山季至少要來回走30趟。旁白:「黑暗中通過坤布冰瀑看似瘋狂,但其實比較安全,因為寒夜之冰床比較穩定。」

月黑風高的晚上,大家檢查裝備上路。雪巴響導普巴:「即使是滿月也務必配戴頭燈,無線電對講機務必開啟,每天通過冰瀑都要用對講機。」

他們知道萬一被雪崩掩埋存活機率很小,但若身上有對講機可以比較快被發現,每一次的任務他們都會祈求諸神保佑,但因為山難而死亡的雪巴人不曾少過。

新聞報導:「世界之巔聖母峰,本應是全球最不可能塞車的地方。」

遠遠望去排隊等著,攻頂的登山客綿延不絕,過去攀登聖母峰是冒險家的事,但現在好像變得好像遊樂園,登山產業成為尼泊爾經濟的重要一環,登山公司向每個登山客收取10萬美金,相當於台幣320萬的費用,但雪巴響導一趟出差長達2個月,卻只能拿到5千美元不到20萬台幣,冒死拼命這是雪巴人的宿命嗎?連聖母峰也靜默無語。

示意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聖母峰#雪巴人#登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4

0.0564

0.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