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開發抗熱白米 熊本縣高成本換新種


發佈時間:2016/04/12 20: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示意圖/TVBS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我們連續多天報導世界各地氣候異常高溫暴雨,像是日本東北岩手縣盛岡出現早上宣布櫻花開花,下午卻下起大雪的情況。未來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更將加快腳步,位於日本南端的九州熊本縣,高溫已經開始影響稻米栽種,不論是口感或品質都下降,當地花了10年的時間開發出能耐熱的品種,未雨綢繆提早因應,要減少暖化對農作的衝擊。


櫻花襯著富士山,這幅如詩如畫的美景,讓山梨縣新倉山淺間公園成了賞櫻新人氣景點,園內500株染井吉野櫻盛開,加上世界文化遺產和五重塔等於三重享受。

泰國觀光客:「富士山加櫻花很好。」

北海道函館觀光客:「真的很棒!太棒了!天氣又好不愧是世界遺產。」

11日一大早,東北岩手縣的盛岡也宣告櫻花開花,比往年早上10天!是有紀錄以來第二早。原以為春來乍到,沒想到一轉眼到了下午竟下起大雪,那是盛岡17天來首次觀測到積雪,上午櫻花開下午白雪下,氣候都亂了套。現在日本氣象廳更預估今年夏天日本將會出現猛暑,目前的聖嬰現象將在夏初結束,南美沿岸海水溫度將比往年形成反聖嬰,到時候日本氣溫將比平均來得高,沖繩和奄美地區雨量也會變多。

日本氣象廳官員:「要特別注意中暑,還有大雨的可能性。」

6年前,日本同樣在聖嬰現象後迎來反聖嬰,結果各地爆熱,夏天平均氣溫創下統計以來最高,氣候異常導致農作物也無所適從。埼玉縣自古製作天然冰,如今冰塊增厚的速度一年比一年慢,過去標準的15公分厚,現在卻已很難達標。

製冰業者阿左美哲男:「原來希望有這麼厚,所以還少4公分。」

製冰達人從父親那一代開始,就會紀錄冬天每天早上6點氣溫,前後50年平均氣溫已經上升了3.5度。

製冰業者阿左美哲男:「不夠冷加上地球暖化可能更加惡化。」

根據日本環境省的暖化評估,以稻米果樹歉收、洪水暴潮、中暑等影響最大,急需緊急對策。日本的主食米更是首當其衝,隨著氣溫升高,米的中心部變白色混濁,收成時期碰上高溫,不論味道或品質都下降,暖化可能導致高級的一等米比例減少;日本南部九州米生產量第一的熊本縣已經出現暖化效應,這是3年前熊本酷暑那年收成的米,研究抽樣調查後發現,整顆熟成的白米只有約一半,大大低於一等米7成以上的標準。

熊本縣農業研究中心室長坂梨二郎:「雖然很難對抗酷熱,但至少要有減輕影響的對策,這點非常重要。」

於是熊本縣農業研究中心花了10年,開發出這款能對抗酷暑的耐熱米「熊的力量」,新品種種出未熟粒的量只有過去的1/5耐熱性強。

熊本縣農業研究中心室長坂梨二郎:「以30年的期間來看,氣溫正逐漸上升,到那個時候稻米能否結穗,現在不開始試種,恐怕會相當嚴峻。」

不過熊本品牌「熊的力量」,開發至今8年知名度還是不高。

消費者:「『熊的力量』?不知道!耐不耐熱跟我們沒關係,只要好吃就好。」

銷售員:「消費者多以品種來決定,要他們換新品種吃我想不是那麼容易。」

不僅品牌名消費者沒聽過,農家對要不要改種也很猶豫。

稻米農家:「利用這個設施的農家,完全沒有人種新品種。」

農家以往種的品種交易價格較高,因此大多不願換種新品種,目前耐熱米的農作面積只占全縣3%。

稻米農家:「賣得好的米、好吃的米,農家會考量這些來種。」

日本預測未來世界均溫將增加3度,日本全國除了北日本外,稻米收成都將減少,然而品種改良相當費時,對抗地球暖化氣候變遷,得早一步著手研發,否則將會備受衝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異常#全球暖化#稻米#耐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1

0.0920

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