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女婿竟是波蘭之光!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12 1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有次我們在倫敦演出,台下全都是白髮聽眾,坐在第一排的一位老婆婆從第一首曲子開始,就斜斜地坐在那裡,閉著眼睛,讓我們演奏的當下一直擔心老婆婆的狀況,還好她在該拍手的時候回神過來,也拍手了,我們瞬間鬆了一口氣。」成軍20年的「波蘭之光」齊瑪諾夫斯基四重奏談到一次難忘的演出經驗。

曾經奪得佛羅倫斯大賽、蕭士塔高維契紀念大賽、大阪室內樂大賽、威瑪室內樂大賽等國際大賽的齊瑪諾夫斯基四重奏,曾在維也納音樂廳、薩爾茲堡莫札特音樂院、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倫敦威格摩爾音樂廳等地演出,是當今歐洲最活躍的弦樂四重奏團之一,2005年更獲得波蘭政府頒贈文藝界最高榮譽「波蘭齊瑪諾夫斯基獎」,表揚他們對波蘭音樂藝術的不凡貢獻。

他們成立的起源甚為奇妙,「哈根四重奏有一次到波蘭演出,我們聽到他們的貝多芬大為震撼,整晚睡不著覺,彷彿這就是世界上最好的音樂!」於是他們組成齊瑪諾夫斯基四重奏,致力於室內樂演出,而當時身旁的人都覺得他們瘋了。

「那時期是一個以獨奏為主的世代,波蘭有Henryk Wieniawski如此偉大的傳奇小提琴家,大家都以他為榜樣,狂練技巧然後比賽,沒有年輕人想主修弦樂四重奏,大家都不想花精神在室內樂身上。」但如今看起來,他們的選擇是正確的。

齊瑪諾夫斯基四重奏與台灣很有淵源,團員寇多夫是台灣女婿,他會講一點中文。「我20歲第一次出國,就是飛到台灣參加小提琴比賽。」寇多夫說:「那時候的一切都很新鮮,天氣很熱,食物很棒。後來結婚後,也和老婆回到台灣好幾次,所以台灣一直給我很親切的感覺。」

他們還曾與楊照、陳必先、蘇顯達、林昭亮、慕特等人錄製公視與法國藝術頻道Arte共同製作的音樂紀錄片「稻田裡的音符」,而多次在台灣開辦大師班的經驗,讓他們覺得台灣的學生「普遍很有天份,也很有音樂性」。

齊瑪諾夫斯基四重奏很喜歡在台灣演出的感覺,「台灣的聽眾素質很棒,我們在演奏的當下可以感覺到台下聽眾的專注度。更重要的是,台灣的聽眾很年輕,我們深深覺得古典音樂在台灣很有未來!」

這次世界巡迴演出的最後一站來到他們最愛的台灣,4月27、28日分別在高雄、台北為樂迷帶來海頓、蕭士塔高維契與齊瑪諾夫斯基的經典作品。美女小提琴家阿嘉塔Agata Szymczewska是這次訪台新團員,她是2006年維尼奧夫斯夫國際小提琴大賽的首獎得主,她將帶著對小提琴天后慕特意義重大的1755年製Nicolo Gagliano琴來台演出。

此次來台音樂會精心設置2個對比主題的曲目,「上半場的海頓碰上巴瑟維茨,代表快樂與憂傷的情緒對比;下半場的齊瑪諾夫斯基與普契尼面對的是蕭士塔高維契,代表浪漫與冷酷的氛圍對比。」整場音樂會的內容十足豐富,也具體而微地呈現齊瑪諾夫斯基四重奏20年來多面向的室內樂事業。(照片:鵬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齊瑪諾夫斯基四重奏#波蘭#室內樂#哈根四重奏#台灣女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9

0.0370

0.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