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人機起飛 台業者:零件技術世界第一

記者 陳建銘 / 攝影 李彥穎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11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無人機的發展越來越普及,商機也越來越大。國外業者估計全球無人機的產值,在10年內會增加到1400億美元,相當於目前全球半導體產值的3.5倍,非常可觀。像是在中國大陸,無人機的發展就非常蓬勃,台灣面臨強力競爭優勢在哪呢,台灣的業者說很多的零組件像是鏡頭、數據收集器,台灣的技術都是世界第一,只要不斷鞏固既有實力,就有機會和世界各國一爭高下。

夾帶著嗡嗡嗡的聲響,遙控的無人直升機,繞著台北市福德飛場比拚速度,這是在去年舉行的第一屆FPV,也就是無人機的繞圈賽。所有參賽的無人機都是由選手們自己組裝,其中這一台LDS250時速直逼100公里,更是已經進入量產階段,比起中國廠商大疆的無人機,整整快了40公里。台灣的廠商能夠把無人機做到這樣子的品質,關鍵就在於台灣掌握無人機的不少重要零組件技術。

記者李彥穎:「台灣的無人機零組件,技術有多厲害呢,像我手上的這一個360度環景鏡頭,它只要這樣飛過去,不用旋轉就可以蒐集地形、地物360度的面貌,目前這個技術還是全球唯一。」

文星電子總經理林福文:「一般做這個都做很大的,這是全世界最小,這是一個(數據)讀寫器啦,雖然很小,可是它可以把周遭的10公尺所有的標籤,全部收集回來。目的是在車輛,或是你需要物品盤點。」

這一個小小的白色零件,長只有4公分、寬只有3公分,而重量只有8.2公克,這是台灣廠商研發最新型的數據收集器,比起傳統重達1公斤,21公分乘上17公分的尺寸,體積重量大幅縮減,輕鬆就可以掛在無人機上頭,無人機搭載了先進的鏡頭和數據收集器,搖身一變成為天空中的情報收集利器。

文星電子總經理林福文:「拍攝完你要得到車牌啊,你要得到哪個人都可以,所以未來事實上是做在那個,類似保全人員巡邏這一塊。」

業者解釋無人機重要的零組件,包括了GPS晶片、無線雙向傳輸、鋰聚合物電池、電子變速器、視訊傳輸系統、飛控系統、無刷馬達與螺旋槳七大項,每一項台灣業者都很拿手,而這就是台灣足以和國大陸無人機大廠相抗衡的最大優勢。

文星電子總經理林福文:「台灣一般是走創意這一塊會走很快,當這創意又被別的國家又吸掉,我們就要趕快再發展別的行業。」

目前在全球無人機商機越來越看漲,國外業者估計無人機產值,在10年內達1400億美元,這數字是目前全球半導體產值的3.5倍。另外,無人機的周邊商機,像是鏡頭、導航系統和感測器,在2020年也可望達到5.6億美元產值,台灣在無人機的零組件優勢,也讓台灣在無人機的應用層面,比起其他國家都要更靈活。

北科大土木工程系教授張國楨:「譬如說我們看一下,這尊鄭成功像高度。」

這是張老師帶領學生團隊發展,無人飛行載具即時3D探測系統,能夠利用無人機快速將地貌資料回傳控制端。

北科大土木工程系教授張國楨:「現在從這裡到這裡,就知道它的高度是2.48公尺。」

像張老師這一次利用3D探測系統,建構台南安平古堡的地景地貌,甚至可以做到直接憑著3D影像量測雕像的尺寸。去年颱風蘇迪勒重創烏來,張老師更和學生們以這套系統建構了烏來山區的3D即時畫面,未來對於救災防災應用層面非常廣,也讓學生們爭相投入研究。

北科大土木研究所學生廖達俊:「就是在找論文的時候,也發現國外的話類似這種災害的判識研究比較少,基本上都是用在一些觀光用途,要不然就是一些拍攝之類,為什麼我們會比較有這麼多,這種的資訊應該是這個關係。」

北科大土木工程系教授張國楨:「說不定台灣這些技術已經發展都已經很好了,但是最後的生產不一定會在台灣。」

無人機的零組件的研究開發,吸引了有心的學子投入研究,只不過張老師也說,台灣雖然目前在無人機的零組件可以說是世界第一,但在整體無人機市場,其實還是落後其他國家,尤其像是中國。台灣廠商只有盡可能強化研發優勢,並且讓無人機應用範圍更廣,讓無人機零組件的產值極大化,才能繼續維持和世界列強一拚的本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無人機#技術#零件#世界第一#3D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4

0.0336

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