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死辯!借提鄭捷 死者家屬:如何相信司法?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08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0:48

鄭捷殺人案事發到現在快2年了,1、2審都判決鄭捷死刑,不過最高法院破例借提鄭捷出庭生死辯,讓他旁聽並陳情,這樣的判例讓各界譁然,也引發死者家屬不滿,不滿為何沒傳喚家屬也到場陳情;實際上家屬可以選擇旁聽或以書面表達看法,並由檢察官當庭朗讀,但最高法院首開先例,還是讓家屬在失去親人後、又一次痛心。


死者家屬邱錦宗:「(化妝包)她都拿來放保養品,裡面放保養品是媽媽以前在用的。」

細數著媽媽生前的遺物,邱錦宗與家人將潘珠生前所做的手工藝品,整理成滿滿兩大櫃就放在客廳裡最顯眼處。

死者家屬邱錦宗:「之前在外面整理的時候找到的(零錢包),反正我媽錢就是這邊塞一些,那邊塞一些,到處塞這樣子。」

嘴裡唸著媽媽的小毛病,卻不難聽出母子情多濃烈。死者家屬邱錦宗:「雪納瑞(對對對)我喜歡的狗她都沒做。」

貴賓狗雪納瑞馬爾濟斯,滿櫃子的狗狗串珠就是沒有邱錦宗最愛的杜賓狗,但做兒子的還是將媽媽的遺物全都收集好,因為現在只能睹物思人;即使嘴裡不說想念,但邱錦宗一聽到鄭捷出庭生死辯,表達對被害人與家屬的歉意,他難掩激動。

死者潘珠兒子邱錦宗:「我的認知我的認為,這個沒有意外的話,就是他那3個人權律師所教的(道歉)以他的腦袋他的智商來說,他應該是講不出來。」

提到鄭捷邱錦宗仍舊滿腔怒火,自己的母親因為鄭捷命喪黃泉,而最高法院卻破例提訊被告,反倒是被害家屬無人到場旁聽。

死者潘珠兒子邱錦宗:「我也沒有收到任何出庭通知單,甚麼都沒有啊(辯護)律師講的都是廢話,而且在地方法院已經聽了好幾次。」

實際上沒收到通知書並不奇怪,律師指出生死辯本來就不需要傳喚家屬,但他們可以選擇旁聽。

恩典法律事務所律師蘇家宏:「生死辯的部分主要法律上的規定,還是律師檢察官就法律上的偵結,做些處理除非有必要性,所以是否有必要就是開個大門,法院認為有必要就傳沒必要就不傳,你不能說他不傳就違反法律。」

死者解青雲母親(2016.4.7):「公平的話也不會死那麼多。」

隨著生死辯開庭,家屬心中的痛再度被掀起,實際上被害家屬可以到場旁聽,有任何想表達的想法,也可以透過書面由檢察官朗讀,例如死者張正翰親就寫了封信給最高法院,內容提到事發至今600多天過去了,她忍受失去兒子的椎心之痛,雖然每回開庭像千刀萬剮,但她強迫自己面對,不過這次生死辯破例借提鄭捷,讓家屬更不滿。

死者潘珠兒子邱錦宗:「司法他是一個天秤對不對,你就做了一個完全不公平的事情出來,你在台灣的司法如何去立足?而且叫台灣人民如何去相信司法?」

恩典法律事務所律師蘇家宏:「從我的執業以來很少在開業這邊,其實我沒碰到過(借提被告),今天如果第二審判死刑部分,(法官認為)如果沒再好好調查、沒經過言詞辯論的話,可能會誤判一個人死亡就沒有辦法再挽救了。」

死亡就無法挽救,所以101年最高法院就有共識二審判死刑就能生死辯,連執業已經近20年的專業律師也從未遇到過這樣的判例,承審法官認為要尊重加害人人權,並給予陳述權利他是被告是當事人他有申請到場聽審。

法官:「如果我們法院不請他來的話,那整個公開審判程序對他來講就沒意義。」

鄭捷辯護律師梁家贏:「最高法院過去以往確實都是書面審理,但後來最高法院有主動說明說,針對死刑案件他們會做言詞辯論,這個動作當然是對生命權的尊重。」

實際上過去也有不少案例提出,出庭旁聽或陳情的申請,例如八里雙屍案的謝依涵,因為民國101年後最高法院有這樣的共識,只要二審判決死刑被告就能出庭生死辯並陳情。

恩典法律事務所律師蘇家宏:「如果在民間大膽預測的話,因為今天他傳訊鄭捷表示甚麼,法官認為說我就讓你講講嘛,你看你講的部分有沒有讓我覺得,好像你還有機會但原則上看書面證據,應該沒甚麼機會,所以讓他開個機會讓他來講。」

律師大膽推測可能鄭捷經難逃死刑,所以法院乾脆敞開大門讓他做最後陳情,多方說法不一但對於家屬來說,每提一次心只會又痛一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鄭捷#生死辯#開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3

0.0513

0.1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