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誤放生加勒比海 獅子魚把小魚群吃光光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01 23: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示意圖/TVBS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環保人士經常掛在嘴邊的是維持「生態平衡」和「物種多樣性」,生態平衡一旦遭到破壞會引發惡性循環,比如說有人把太平洋的獅子魚拿到加勒比海放生,沒想到卻把珊瑚礁的小魚群全部吃光光!

這裡是加勒比海,潛入海底你可以看到美麗的世界,但您恐怕不知道,因為人類的無心之過,這些物種正面臨一場大浩劫,而這裡的兇手是這個外表美麗的獅子魚。

生物學家提姆普塞克:「本來生活在太平洋的獅子魚,被人類從牠們天然的家帶到美國,因為他們喜歡把牠們養在水族館內,牠們是很漂亮,讓人眼睛一亮的魚,很好看,問題是牠們喜歡吃,而且吃很多,所以牠們很容易把水族館其他魚吃了,所以人們就把牠們放回海裡。」

無知的人類以為把牠放生回大海就沒問題了,哪裡知道牠開始大肆消滅其他物種!

海洋收物學家普薩克:「牠們的數量從1990年代開始激增,如今已經繁衍到整個加勒比海到墨西哥灣,進入美國東部的濱海帶,然後往南美洲的海岸蔓延。」

研究顯示一隻獅子魚會吃掉一個小珊瑚礁大約9成的魚群數量,被獅子魚吃掉的小型魚本來會吃掉大量的藻類,現在小型魚沒有了,這些藻類就大幅度增加,連帶使得珊瑚礁窒息,換句話說獅子魚已經嚴種破壞了這裡的生態系統。

儘管開始有人發起捕殺獅子魚的行動,但畢竟緩不濟急,維持生態平衡很重要,因為每一天我們的地球都有物種瀕臨消失,例如只生長在大開曼島的藍鬣蜥蜴。

旁白:「作為島上最大的草食動物,藍鬣蜥吃掉大量的花果,幫助植物種子散播到大面積地域,這對於維繫島嶼脆弱的植物多樣性至關重要。」

但不幸的是,因為人類的過度開發,在2002年的調查中發現島上的蜥蜴數量只剩下12隻。

生物學家菲德力布爾:「而牠們找不到彼此繁衍,所以數量前途無望,牠們是功能性滅絕了,要以我們的術語的歸類的話,牠們還在,但是已經沒有前途了。」

藍鬣蜥蜴如果真的從地球上消失了,代表和他有關聯的其他物種也是前途堪慮,要維持生態系統的平衡,有人出錢出力。

生物學家菲德力布爾:「當牠們孵化個子很小,只有大概這麼長,但是長得很快,到2歲的時候牠們自然就會有效防天敵,牠們對於當地的蛇類塊頭太大。」

鬣蜥數量從大約12隻到如今650到700隻左右,保護物種不滅絕,你我都有責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保育#加勒比海#獅子魚#動物#物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0

0.0496

0.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