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會呼吸的建材 珪藻土從日本紅到台灣

記者 盧宏昌 / 攝影 李彥穎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01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2:43

這兩年有不少民眾喜歡到日本買一種珪藻土地墊,號稱可以快速吸附水分,很適合放在浴室門口,吸引婆婆媽媽爭相團購,讓人好奇,這種珪藻土是不是真的這麼神奇?專家說,珪藻土一開始是在日本被使用,用來做碗盤器皿和爐具,因為保溫效果非常好,吸引日本人進一步研究,才發現珪藻土是一種藻類的化石,具有比木炭多5千倍到6千倍的小孔,所以能夠吸濕保溫,目前最常見的用途是作為牆壁塗料,被日本人視為能夠節能減碳的天然綠建材。

清水噴撒在紅磚色的石板上,可以看到水分迅速消失,這些水並不是蒸發掉了。

珪藻土業者張哲維:「珪藻土地墊的話,我是當我們腳踩,如果是經過水的話,它很容易去把我腳上面的水很快地吸附進去。」

這就是日本目前很熱門的珪藻土地墊,利用北海道的珪藻土製作而成,號稱具有2至50奈米的超多孔徑構造,而且細小的孔徑數量號稱比木炭多5千倍到6千倍,所以能夠快速吸收濕氣,不少婆婆媽媽甚至揪團到日本團購,拿來放在浴室門口,不過所謂的珪藻土到底是什麼東西?

記者李彥穎:「這一塊沉積岩其實就是所謂的珪藻土,它的形成時間大概是在1千萬年以前,可以看到上面的這些紋路其實就是當時藻類沉積的痕跡。」

珪藻是一種單細胞植物性浮游生物,死亡之後殘骸不對堆積在海底,經過幾千萬年演變,細胞壁石化形成珪藻土,後來海底地層隆起才被人們發現;根據估計,目前全世界的珪藻土總蘊藏量超過20億噸,亞洲佔了一半,歐洲也有5億噸,其他美洲、非洲和大洋洲加起來大約5億噸,最大產區是美國占了36%,其次是大陸大約2成,日本和丹麥各占1成,其中日本據說在數百年前就開始使用珪藻土。

珪藻土業者張哲維:「那在日本為什麼比較多開發這樣子的塗料,是因為他們早期因為當地的材料有限,所以他們就地取材發現這個珪藻土,所以他們拿這個塗料來做一些碗盤的、一個器皿或者是烤肉的一些爐具,他這個已經都配方配好了。」

目前在全世界只有北海道的珪藻土是岩石狀態,其他地區都是呈現土壤狀態,最廣泛的應用就是在珪藻土裡面加入黏著劑成分,然後把珪藻土加入清水,依照一定比例混和不斷地攪拌到均勻,變成像是水泥一樣拿來塗在牆壁上。

風乾之後珪藻土就會留在牆壁上,利用珪藻土本身的吸濕功能來達到調節濕度的目的,藉此節省除濕機耗電量,再加上珪藻土還有吸附臭味和保溫的功能,也可以達到室內恆溫效果,也因此珪藻土這幾年越來越熱門,成為日本人眼中的天然綠建材。

珪藻土業者張哲維:「日本除了既有現在珪藻土的一些功能特性以外,他還在一直在研究這樣子的一個產品,因為畢竟它的孔徑、它的粉末是相當地微小。」

珪藻土的應用產品越來越多元化,除了塗料之外,把珪藻土經過壓模燒製可以製作出婆婆媽媽歡迎的踏腳墊,同樣的製造過程還可以衍生出各種各樣花俏形狀的裝飾磚,貼在牆壁可以當作裝飾,同時也有吸收濕氣的效果。

珪藻土專賣店店員邱小姐:「最近可能濕氣比較重,那大部分的話牆面塗料啊,可能通常都是那種北投啦、陽明山啦或者是新店,溼氣重的來買。」

如果燒製成小型的圓形片狀,再加上各種各樣的圖案就變成杯墊,在日本有人直接把珪藻土當成陶土,拿來拉坏燒製就變成花盆,甚至直接把珪藻土的小碎塊裝成小瓶小瓶,也有除濕功能。

珪藻土專賣店業者李詠樂:「那這種天然的東西,你只要放在衣櫃或鞋櫃裡面,它把濕度給吸飽了之後,大概2、3個月拿出去曬個太陽,大概曬2到4個小時,然後就回來可以一直重複地再使用、再利用,它畢竟沒有年限上面的限制。」

但珪藻土聽起來甚麼都好,缺點就是價格太高,以牆壁施工來看,傳統油漆一坪面積大概1千多到5千元,珪藻土塗料就要超過7千,花俏的壁磚更貴,同樣尺寸上看3萬元,消費者在購買之前,還得仔細衡量利弊得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珪藻土#天然#建材#綠建材#節能減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85

0.0638

0.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