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孤狼」疏離、易壓抑 染毒更增暴力強度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張肇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30 20: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連續2天發生3起隨機殺人案,共同特徵大多無業或有精神相關疾病,專家分析他們個性孤僻、獨來獨往即便有不滿也很少宣洩,因此一旦壓抑不了就容易出現暴力行為,可以統稱為「孤狼性格」,偏偏國內毒品嚴重氾濫,專家分析毒品可能導致出現幻覺或行為異常,一旦孤狼沾染毒品可能更容易失控並增加暴力強度。


內湖女童斷頸案、新北投捷運站警察遭砍傷案還有樹林清潔隊員無端被襲擊,短短2天接連發生3起砍人事件,台灣到底怎麼了?3月28日內湖女童命案的王姓嫌犯以及隔天捷運站襲警的詹姓男子,2人平時都沒有工作而詹姓嫌犯又與攻擊樹林清潔隊員的游姓男子都有過精神疾病就醫紀錄,至於王姓男子也曾求診過但未達精神疾病標準,3個人特徵很雷同被犯罪學家稱為「孤狼」式性格。

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副教授謝文彥:「這樣的人一般來講獨來獨往且人際比較疏離,比較會鑽進自己的世界裡面也比較退縮,所以這上面包括很多委屈就沒辦法往外傾倒。」

孤狼式性格的人往往封閉在自己的世界當中,相對的外面的資源也難以進入,專家分析情緒控管可以分為3種:一種是低度自我控制通常動不動就發脾氣;一種是過度自我控制也就是該發脾氣卻不發,過度壓抑的話一旦爆發將難以收拾;剩下的人歸納為一般性格,而孤狼大多屬於過度自我控制。

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副教授謝文彥:「如果累積很多小脾氣沒得發洩,他自己也會覺得怨天尤人,這樣的累積情緒到一定的量的時候我們擔心他爆了。」

警察大學行政警察系教授葉毓蘭:「我們應該加強公共衛生教育讓社會大眾能夠認清,不管你是躁鬱症也好還次情緒失調,不要把他污名化,讓他們願意願意出來就醫。」

孤狼式的孤僻人格不是錯卻是難以預防的不定時炸彈,學者呼籲應該讓他們走出人群接受治療才能避免傷害事件一再發生,但如果方向錯誤求助毒品可能增加暴力強度。

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副教授謝文彥:「其實喝酒跟吸毒都很容易讓暴力更加惡劣或嚴重性,因為這容易瓦解人的控制機制,所以原來他爆發藉著酒或藉著吸毒到時爆發出來力道會更大。」

刑事局偵查第3大隊副大隊長鄺慶泰:「因為吸毒會產生一些幻覺或腦神經上面傷害,很容易造成行為失常或比較亢奮,幻想、幻聽這樣子情形發生。」

根據刑事局2015年調查殺人犯中有將近3成有毒品刑案紀錄大約232人次,重傷害案中16.28%也有過毒品紀錄約莫7人次,要注意的是台灣毒品氾濫,例如春天音樂季即將到來北中南藥頭蠢動,屏東警方就查獲滿滿11大箱K他命市價將近一億元,行政院研考會就曾經做過一項調查十大民怨當中社會中毒品氾濫高居第4名。

警察大學行政警察系教授葉毓蘭:「不只是毒品會造成這樣包括現在很多手機電玩,裡面經常有砍頭、殺人等等,這在心理學家行為科學裡面研究就是說你常常不斷做這些,他會越來越不敏感。」

昆明防治中心副主任束連文:「他的藥物在作用的時候會讓我們的精神狀態改變,判斷能力變差所以行為會受到影響,長期使用的話會造成上癮,上癮了以後就更不能控制自己用的衝動。」

不是所有吸毒者都會犯下暴力行為但卻容易增加失控機率,許多人因此對他們避之唯恐不及,但醫師呼籲這樣的觀念要改變,除了禁止她們吸食外還要將「減害」觀念帶到生活中。

昆明防治中心副主任束連文:「與其說有任何問題都是毒品問題,所以要處罰他的話這樣只是把我們現在沒辦法解決的問題推到更困難的狀態,我們希望能夠建構一個方向是說有問題的人我們不希望他用所以禁止他,可是還是會有問題發生的時候。」

何做到「減害」?有過毒品紀錄的人主動尋求協助的話,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會提供成癮狀況追蹤管理以及醫療或社會福利轉介,吸毒或孤狼性格都不一定會犯下殺人案,但只有求醫接受輔導才能適時宣洩情緒,擁抱更美好的人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隨機殺人#毒品#孤狼#防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6

0.0352

0.1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