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恐攻/「撒旦之母」TATP炸藥 少量成分即引爆炸


發佈時間:2016/03/24 21: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在比利時機場跟地鐵被引爆的炸彈,經過追查,是別名「撒旦之母」的TATP炸藥,這種炸藥極為敏感,只要輕微摩擦或溫度稍高就會爆炸,2005年奪走52條人命的倫敦地鐵爆炸案,罪魁禍首也是TATP炸藥,由於TATP原料取得方便,製作容易,少許份量就可以釀成大爆炸,成為ISIS發動攻擊的利器。


爆炸發生後,機場一片狼藉,民眾踏著殘骸四處逃難,是什麼樣的炸藥導致這場悲劇,警方在嫌犯行李箱中,找到別名「撒旦之母」的炸藥「TATP」。

CNN記者:「這個土製炸彈有個狠毒的暱稱撒旦之母,由恐怖份子創造的名字,因為它對熱敏感、易揮發,可能導致大面積破壞。」

只要一丁點粉末就能引燃,TATP由丙酮、過氧化氫在催化劑下低溫合成,不溶於水但可利用液體物質調配,所以被歸類為液體炸藥,TATP極為敏感,輕微摩擦或溫度稍高就會爆炸。

炸藥專家卡司納:「TATP是目前的炸彈科技界最敏感的炸藥之一,不需要太多功夫就能引爆。」

布魯塞爾機場不是第一個遭受TATP攻擊的地方,去年11月的巴黎恐攻,主嫌阿布岱斯蘭也是使用TATP炸藥,2001年12月,恐怖分子里德試圖用TATP襲擊一架客機,把引爆裝置藏在鞋底,結果失敗被捕,2005年倫敦地鐵爆炸案,奪走52條人命,超過700人受傷,嫌犯使用的土製炸彈也包含TATP。

炸藥專家瓊斯:「這裡90%的東西不需要執照就能買,我現在就可以開卡車去花半小時,把幾乎90%的原料買回家。」

TATP只需要很少的能量就可以引爆,更可怕的是,它的原料取得容易,在路邊的藥局或是大賣場就買得到。

政策分析師瓊斯:「你無法藉由監視這些人買什麼來逮捕他們。」

2009年9月,紐約警方逮捕一名男子,策畫用TATP炸藥引爆紐約地鐵,歹徒被拍到犯案前到藥妝店還有大賣場,取得製作炸藥的原料,還好警方透過線報找到他,否則引爆地鐵後果不堪設想。

前任以色列機場保安隊長羅姆:「TATP會更危險,因為它難以偵測。」

TATP製作容易,不含氮元素,能輕鬆通過許多炸藥探測器的檢測,這也成了它備受恐怖分子愛用的原因,專家擔心悲劇可能再度上演。

前任以色列機場保安隊長羅姆:「肯定的是未來我們會看到很多案例,傷亡人數通常會很高,恐怖份子想達到的效果也非常地高。」

專家說TATP的威力比黃色炸藥更大,這次引爆布魯塞爾機場的嫌犯,還在炸彈中加入鐵釘等利器,讓殺傷力更大。

CNN記者:「這個給嫌犯什麼樣的機動性,能夠裝進可能像是包含汽車炸彈爆炸威力的東西?」

前任以色列機場保安隊長羅姆:「這個行李箱肯定給他們很大的機動性。」

嫌犯把炸彈裝進行李假裝一般乘客,再用手套裡的引爆裝置犯案,專家擔心這樣的手法,可能成為恐攻的新趨勢。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恐攻#炸彈#撒旦之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8

0.1160

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