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大陸鋼鐵產能過剩低價銷 危全球市場


發佈時間:2016/03/21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CCTV/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我們常說中國大陸打個噴嚏全球都感受的到,近2年全球鋼鐵市場低迷也是如此,大陸鋼鐵產能過剩壓低價格銷至海外,結果在當地政府沒有作為情況下壓垮了當地鋼鐵行業,拿南非來說境內75家鋼鐵廠被迫減產,自去年來流失7千個工作機會當中還不乏知名大廠,專家分析這波鋼鐵風暴在大陸經濟持續放緩下,接下來5年鋼價將處於低檔。


聽不到機器吵雜運轉聲工廠內半個影子也沒有,僅剩風穿梭工廠的死寂,很難想像這是南非第2大鋼鐵製造工廠,營運50年了現今居然被迫關閉大吉。

Evraz南非鋼鐵總裁博格:「員工今日離開做了35、40年的工作崗位,他們從未在其他地方任職,這對他們很不好情況很糟糕。」

失去飯碗的大批員工神情渙散,在工廠辦公室外排隊等著領取失業證明。

失業員工:「對每個人來說這像終點,尤其是我有孩子家庭和老婆,扼殺了我的夢想和計畫。」

把他們逼到這步田地就是全球鋼鐵產量和出口第一名的中國大陸,產量都過剩了還不減產,搞低價出口鋼材壞了全球市場。

CNN記者:「和你產的結構鋼相較,大陸便宜多少?」Evraz南非鋼鐵總裁博格:「從去年開始大陸鋼鐵價格便宜了20%到30%,但那是因有政府補貼,我們不是反對競爭,若是價錢便宜那就算了,但要補助進口品競爭不可能啊。」

CNN記者:「生意好的時候,這間工廠每月製造6萬噸的結構鋼,這是非洲唯一生產這類鋼型的工廠,走在這個空蕩的通道,也告訴我們2千名員工曾在這工作。」

拚不過大陸低價競爭加上自身經濟本來就不好,南非境內有75家鋼鐵廠被迫減產,自去年來流失掉7千個工作缺,業者呼籲政府不想想辦法提高鋼品進口關稅,否則將有越來越多工廠倒閉,長期徘徊在雙位數的失業率也將加劇,包括全球最大鋼鐵製造商亞瑟勒米塔爾,營運也很吃力考慮關廠因應鋼市寒冬。

鋼鐵製造商亞瑟勒米塔爾總裁蘇伯拉曼尼安:「不能關廠將會是場災難。」

南非努力拚鋼鐵未來,大陸則在拚產業轉型,大陸武鋼集團在上週末替員工辦了個就業大會,現場萬頭鑽動還有60多人組團來找工作。

武鋼員工:「我們這裡有人找到工作還可以找得到,實在不行就把收入降低一點。」

現場330多家企業提供1.2萬工作機會,武鋼此舉是為因應中央「去鋼鐵產能」計畫,也就是未來在這從事煉鐵煉鋼產業只能有3萬人,另5萬多人得另尋出路。

武鋼集團對外宣傳主任孫勁:「鋼鐵行業的產能過剩是一個公認的事實,那麼在一個去產能過程中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人員的安置,武鋼作為中央企業有責任有義務把我們的職工妥善的安排好,所以武鋼在這次人力資源優化改革過程中就提出一個口號,做保證每一個有工作意願的員工都有崗位。」

然而產業前景不明朗鋼鐵價格自然也不穩定。

大陸中央電視台主播:「近2年一直低迷的鋼鐵市場,在3月份迎來一波暴漲急跌的行情,從本月的5日至今短短半個月的時間,各類鋼材價格先漲後跌波動幅度超過20%,這也是自08年以來鋼鐵市場最大的行情波動。」

大陸不少貿易商就緊抓這波漲勢拋售手中庫存,就怕鋼價再跌血本無歸,例如鋼坯價格短短5天上漲480元到每噸2260元人民幣。

山東浩榮商貿公司總經理石磊:「這波上漲非合理的不是一種合理狀態,所以作為我們多年感覺來說,不管是從需求和各方面考慮的話,這個價格是前期的價格是不可支撐的,所以我們還是不看好前景所以我們把庫存盡量消化掉。」

分析也指出在大陸經濟持續放緩國內外鋼鐵需求降溫同時,未來5年鋼價將維持低檔,想復甦還有得等。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鋼鐵#減產#低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4

0.0396

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