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台灣PM2.5好毒 「癌症村」8年28人罹癌

記者 黃子倩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7 18: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中台灣霧霾嚴重,雲林台西、斗六、崙背,還有台中,一直以來飽受PM2.5威脅,其中雲林更是一年中有1/3時間空氣品質不良,天空一片霧濛濛,民眾口罩不離身,深怕每天生活在PM2.5超標的環境會引發支氣管疾病,其中還有教授指出,雲林罹癌人口逐年攀升和六輕拖不了關係,為了讓民眾遠離PM2.5的威脅,台中市環保局首購「移動式交通空品檢測車」,就是希望能藉由不同定點的抽驗,分析出汙染源集中的區域,對症下藥、降低空品不良對民眾的威脅。


站在和六輕相隔一條濁水溪的台西村,往六輕方向看一片霧茫茫,好幾根煙囪全部被遮蓋,這裡的居民聞癌色變。露出肚子上的傷疤,許先生說他一輩子都在村內種田,實在找不到罹癌的原因,只能說和「六輕」拖不了關係。

記者黃子倩:「雲林因為空氣不好,天空一直霧茫茫,和中部地區其他地方相比落差很大。」

雲林的斗六、台西還有崙背,PM2.5時常超標2到3倍,其中斗六更是全台空氣最糟的地區,每年有250天以上,PM2.5均值超過34以上,原因到底為何?研究指出和濁水溪揚塵、西邊有六輕火力發電機組、石化廠,還有西北方有台中火力發電廠,加上斗六地點位在下風處又靠山邊,等於細懸浮微粒進得來、出不去。

台大教授詹長權研究指出,雲林斗六的癌症患者,罹患肺癌的比例有年輕化的趨勢,也難怪學校裡升起空污旗,老師、學生也是口罩不離身。

不過PM2.5超標嚴重的還有台中,境內汙染源有大型工廠排放汙染,以PM2.5排放量來看,工廠排放量佔了35%,其中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排名第1,年排放量1333公噸,還有汽機車、大客柴油等移動式汙染源,佔了25%;另外逸散污染源,包含揚塵、夜市油煙、工地等,則佔了總量的40%,再加上境外飄來的污染霧霾,有時候也高達40%,等於污染超過100%。

為了監測出各地的即時空污狀況,今年5月環保局更預計加入新添購的「移動式交通空品檢測車」,要在交通壅塞的街道直接採樣,環保局指出,空氣汙染的原因很多,加上民眾每天最常接觸的,其實是汽、機車等移動式空污,還有烹調的油煙,大家共同製造的PM2.5,正侵蝕我們的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PM2.5#霧霾#六輕#油煙#空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0

0.0328

0.1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