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改變半世紀大阪公寓 高齡不遷也宜居


發佈時間:2016/03/14 2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社會高齡化醫療和照護資源不足,在都會區特別明顯,以日本首都圈為例,75歲以上的高齡人士,未來十年會增加175萬人,這當中神奈川橫須賀市的待機老人,也就是申請卻住不進安養中心的長輩,目前更多達1800名,為了解決問題當地開始倡導居家照護服務,由醫師到府看診、復健師定期訪查,甚至有專家呼籲,長輩移居鄉下,就能緩解醫療與照護需求、過度集中都市的問題,但在都市住了一輩子的老人家,可能心理上不願意搬家,尤其如果手頭不寬裕,無法把家裡整修得像安養中心一樣,至少可以申請保險補助,加裝扶手、洗澡椅等,減輕生活起居負擔。

這個緊鄰大阪城的住宅區有2600戶,規模相當大,1965年落成,由於位處市中心當時很受到年輕家庭歡迎,但當年住戶也上了年紀,目前住宅區內有半數都是高齡人士,89歲的八木奶奶就深感50年前的公寓,設計早已不符需求。

八木瑛89歲:「腳抬不太起來。」

根本不應該讓老人家爬進浴缸洗澡多麼危險,其實八木奶奶不只在浴室,房間裡也經常跌倒撞到頭,但先生5年前過世2人也沒小孩,要她孤身一人搬到適合高齡人士居住的公寓,超乎能力所及。

八木瑛89歲:「雖然有國民年金,還有存款能用到何時,得算得很清楚,而且搬家太累了這是最主要的。」

該如何解決長輩的起居困擾,住宅區跟地方政府還有醫院合作設計了這個專給高齡人士居住的樣品屋,即使沒有錢整修,也能兼顧照護需求,繼續住在習慣的地方。比如從天花板一路延伸到地板的扶手,跟一般釘死在牆壁上不同,可以依據使用者的體型與體重調整位置;在浴室加一張跟浴缸一樣高的洗澡椅,爬進浴缸就能省力一些,洗碗則改用這種百圓商店就能買到的棒狀菜瓜布,用吸盤固定在流理台邊,單手就可以洗,雖然不是什麼了不得的器材,卻能減輕長輩們的生活負擔,只要申請照護保險,每個月大約繳數百至數千日圓就能安裝。

參觀長輩:「這個扶手很牢靠,如果有會很好。」

森之宮醫院物理治療師安井學:「這次引進的看護設備完全不用施工,如果身體好轉不需要了也能撤走,恢復到房間本來的樣子是一大優點。」

日本高齡化問題,大都會並不亞於地方,以首都圈東京、千葉、琦玉、神奈川來看,75歲以上人士10年內將增加175萬人。醫療照護資源只會越來越不足,所以開始有專家提倡讓都會長輩移居地方。

反對移居地方:「我在東京出生東京長大,絕對不要搬離東京,如果能住進看護設施會很好,但現在很難進去啊。」

儘管意見兩極,但日本評估41個縣市有足夠的老人安養中心接受來自大都會的新住民,其中一個是大分縣別府市,這個以溫泉聞名的地方,過去30年人口減少了1萬5千人,希望能以強項溫泉吸引長輩們移居,讓沒有住滿的安養中心充分發揮,藉此增加照護工作機會,提高地方稅收活化當地經濟。

這位80多歲的老太太就是從東京搬來溫泉鄉的新住民之一,在新環境交新朋友,她沒有後悔搬到地方養老的決定。

80多歲女性:「景色很好,前方有海後方有山,人又非常的好,對我來說比東京住起來舒服。」

但照護對任何地方政府來說,都是一筆沉重的財政負擔,以日本岡山縣岡山市為例,照護設施服務一年要花11億日圓,如果國家補助不增加,就無法接收更多來自大都市的長輩。

國際醫療福祉大學教授高橋泰:「需要照護的高齡人士變成沒地方去。」

都會安養中心不夠是普遍的問題,以神奈川橫須賀市為例,有多達1800名「待機老人」,就是提出申請也排不進安養中心的老人家,當地市府只能不斷安排講習,呼籲家屬盡量選擇居家照護。

居家照護講習:「以前死在自己家裡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所以居家療養在家照顧也是一種選擇。」

森田太美子2年前開始回到老家,親自照顧已經101歲的母親,儘管曾經考慮送安養中心,但市府建議她善用所謂的在家照護服務,包括醫師每兩週到府看診一次,派復健專家跟家事幫手也會定期拜訪,希望能減輕家屬負擔。

國際醫療福祉大學教授高橋泰:「任由行政單位處理,任由他人處理養老、身後事,已經變成是非常危險的時代。」

住在都市也好,移居鄉下也罷,如何養老面對死亡,已經是高齡化社會無法迴避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齡化#老人#醫療#長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756

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