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島國「紐埃」 全球瀕絕蜂群!最後希望所在


發佈時間:2016/03/10 21: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蜂蜜是紐西蘭的主要產物之一,一年有30億美金產值,但是最近卻面臨很大的危機,也就是採蜜的工蜂大量的生病消失,也造成紐西蘭嚴重的損失,一群在南太平洋小島紐埃島的科學家,發現這裡因為人口稀少與世隔絕,可以培養出不受感染的蜜蜂,他們努力建立養蜂與科研中心,希望這裡成為拯救紐西蘭,甚至整個南太平洋蜜蜂的基地。

看著這些蜂巢蜜,養蜂人安迪柯里先生的興奮溢於言表,柯里先生是紐西蘭人,不過它的養蜂場不在紐西蘭,而是位於威靈頓2800多公里外的南太平洋島國「紐埃」上,柯里先生1999年讀到養蜂雜誌裡的一篇報導,介紹在紐埃島上,有一間1960年代荒廢的養蜂場,便前來一探究竟。

蜂農安迪柯里:「41歲決定要冒險,想說來看看不會少塊肉。」

那是柯里先生生平第一次出國旅行,他當時尚未意識到自己挖到的是一座金礦。

蜂農安迪柯里:「我掀開廢棄蜂巢,發現許多美麗的蜜蜂。」

這座金礦產的不是黃金,而是散發著金黃色光澤的純正有機蜂蜜,完全沒有農藥或化學物汙染,更沒有病蟲害。

蜂農安迪柯里:「紐西蘭當局每年會派人來檢查認證,要通過才能出口這些蜂蜜,檢查員告訴我們,這些是世界上最純淨的蜜蜂。」

16年後,柯里先生從紐埃島人眼中的瘋子變成蜂蜜大王,在當地有30處養蜂場,然而在他的故鄉紐西蘭半島,許多蜂農近年來卻是損失慘重。

蜂農歐珂莎娜波羅威柯博士:「去年,我的養蜂場出現蜂群瓦解,有些蜂巢的多數工蜂都消失了,只剩下女王蜂和幾百隻工蜂。」

這起工蜂神秘消失事件,導致數百萬美金化為烏有。

蜂農歐珂莎娜波羅威柯博士:「我們的產量短少60%到65%,如果年年都這樣,我們就沒辦法繼續養蜂,將會無以為繼。」

波羅威柯博士舉辦蜂農集會,發現100位蜂農遭遇相同情況,卻只有一名蜂農通報當局。

蜂農歐珂莎娜波羅威柯博士:「多數蜂農應該難以啟齒,覺得丟臉,但如果不通報是無法解決問題的。」

上百座養蜂場同時出現蜂群瓦解失調,引起紐西蘭政府高度關切,因為蜂蜜產品每年替紐西蘭GDP貢獻30億美金,當局與蜂農無法理解,這裡是紐西蘭,一個世人心中好山、好水、好純淨的地方,而北島上的科羅曼德爾半島,更是紐西蘭養蜂重鎮,蜜蜂巴在盛開的麥蘆卡花上,急切地吸允著花蜜,生產能夠鎮痛解熱、消毒治感冒的「麥蘆卡蜂蜜」,熱愛蜜蜂的波羅威柯博士,在7年前,從加拿大移居到紐西蘭養殖蜜蜂,山野叢林成為她的實驗室,而蜂巢變是顯微鏡,紐西蘭政府目前正嚴密追蹤波羅威柯博士的20個蜂巢,因為這些蜂巢似乎正在瓦解。

蜂農歐珂莎娜波羅威柯博士:「牠們形跡可疑,牠們閃爍發光,牠們在蜂巢裡的行為出現變化,這些工蜂其實還不到覓食的年紀,這不是正常的蜂巢。」

工蜂出現早熟的不正常現象,紐西蘭植物暨食物署研究員,古德溫先生先將這些工蜂放到冰箱幾分鐘,冷凍昏迷,再按照年紀以不同顏色的指甲油標示。

紐西蘭植物暨食物署研究員馬克古德溫:「我們每週標示2000隻蜜蜂,我們想要了解,這些蜜蜂被野放後,牠們是會死亡或是移動到其他的蜂群,一次追蹤大概有10到12種。」

古德溫先生表示,這些工蜂為何早熟,是因為寄生蟲感染,致命的寄生蟲便是蜜蜂蟹蟎,這是受感染的蜜蜂慘白黯淡,因為蜜蜂蟹蟎是吸血鬼。

奧塔哥大學教授彼得迪爾登:「蜜蜂蟹蟎已經存在很久了,在歐洲、亞洲還有美國肆虐,而在紐西蘭直到2000或2001年才出現蜜蜂蟹蟎,之後便擴散全國,我們看到大規模蜂群瓦解,一個狀況良好的蜂巢裡大約3.5萬隻蜜蜂,無須太多蜜蜂蟹蟎,大約2000隻蜜蜂蟹蟎就能毀掉一個蜂巢。」

迪爾登教授將蜜蜂蟹蟎比喻成蜜蜂界的黑死病,就像是一支傳播愛滋病毒的注射針頭,蜜蜂蟹蟎可以用化學藥劑消滅,但化學藥劑同時殘害野生蜜蜂,而且除了寄生蟲,蜜蜂還有另一個終極殺手,那就是工業化農業。

蜂農歐珂莎娜波羅威柯博士:「麥蘆卡蜂蜜價格不斷飆漲,就像掏金熱,許多人不是對蜜蜂有興趣,他們只是想賺錢,所以跑來柯羅曼德爾半島養蜂,蜂滿為患。」

而且在工業化農業的體系中,蜜蜂不只生產蜂蜜,蜂農還會將蜂巢出租給各地的果園和農場,讓工蜂替農夫傳播花粉,工蜂體力透支,抵抗力變差,疾病就上身。

蜂農安迪柯里:「蜜蜂變成廉價勞工。」

柯里先生眼看故鄉的蜜蜂如此不幸,十分心痛,而且蜜蜂關乎著全球糧食供應與價格的穩定。

蜂農歐珂莎娜波羅威柯博士:「蜜蜂如果絕跡,大約1/3你餐盤上的食物也將會消失,因為農業仰賴工蜂傳播花粉,像是奇異果藍莓,多數紐西蘭作物都透過蜜蜂授粉而來。」

柯里先生於是興起一個念頭,他想在紐埃島建立一座蜜蜂庇護所,然後出口這些不受病蟲害侵擾的工蜂,為了實現夢想,他與紐西蘭蜂蜜廠商合作,生產一系列蜂蜜產品「拯救蜜蜂」希望引起世人關注。

「親愛大河蜂蜜」總經理理查鄧肯:「我們把這項計畫當作保單,10年後,我們希望紐埃島上的蜜蜂,可以擴展版圖到南太平洋其他地區。」

他們的計畫,受到紐埃政府的支持。

紐埃總理托吉塔拉吉:「我們這座島國與世隔絕,所以可以確保蜜蜂不會遭到汙染,與世隔絕其實是好事。」

紐埃是一座人口只有1200人的小島,而且人口不斷流失,多數島民的生計只能靠小型農業,每年還需要靠前殖民國紐西蘭的金援,所以蜜蜂庇護所攸關小島國的存續,柯里先生負責養蜂採蜜,而鄧肯先生則為了獲得科學認證奔走,他準備在紐埃島成立科學研究中心。

「親愛大河蜂蜜」總經理理查鄧肯:「你一定要有科學認證,才能將活生生的蜜蜂運送到其他國家。」

他們認為,紐埃島的蜜蜂會是故鄉蜂農的救星,而在紐西蘭,農家與科學界的看法卻是兩極。

蜂農歐珂莎娜波羅威柯博士:「我很願意將紐埃的蜜蜂引入紐西蘭,研究看看這些蜜蜂能否幫助我們。」

但是彼得迪爾登教授則擔心,紐埃島的蜜蜂如此純淨,恐怕無法在紐西蘭生存,甚至可能會因此感染病菌。

奧塔哥大學教授彼得迪爾登:「我們知道蜂類具備多樣性而基因多樣性,可能是解決蜜蜂蟹蟎的關鍵,我們必須維持這樣的多樣性,而不是完全指望紐埃島上的蜜蜂。」

另一個值得擔憂的地方,就是紐埃島的氣候是一枚不定時炸彈,在2004年,一場颶風差點淹沒這座小島國。

蜂農安迪柯里:「樹木都被吹倒了,樹路全倒光,蜜蜂好久沒有食物。」

不過柯里先生和他的蜂巢全都挺過來了,所以他仍舊對於庇護所計畫興致勃勃,已經著手要去其他南太平洋小島建蓋養蜂場。

蜂農安迪柯里:「這裡有2千萬隻純淨的蜜蜂,需要就來找安迪吧。」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蜜蜂#紐西蘭#養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6

0.0387

0.1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