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腦再戰勝人腦!圍棋對決 棋王二連敗


發佈時間:2016/03/10 21: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Google研發的人工智慧程式AlphaGo和南韓棋王「李世石」,人與電腦圍棋大對決,今天進行第二戰經歷4個半小時的激戰電腦又贏了,李世石賽後承認,打從一開局就被對方牽著走輸得心服口服,南韓棋王連續苦吞兩敗,目前這場對奕電腦取得領先優勢。

棋賽主持人:「李世石認輸(對),所以AlphaGo贏了。」

人腦電腦圍棋大對決人腦連輸兩場,南韓的世界圍棋冠軍李世石再次落敗。

DeepMind執行長:「我們非常滿意AlphaGo的表現。」

南韓棋王李世石:「我不知道自己會輸,雖然一開始表現不是很好,但我不知道AlphaGo會以,如此完美的方式下圍棋,所以非常驚訝。」

今天的棋局比上一場還要緊湊,李世石和ALPHAGO都用光了兩小時標準時間,之後每步棋必須在六十秒內完成,李世石一度扳回劣勢,但苦戰之後還是認輸。

南韓棋王李世石:「我非常期待接下來的比賽,一點都不後悔。」

原本李世石信心滿滿能打敗電腦,後來才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AlphaGo五局連兩勝,實力遠遠超乎想像,緊抓住李世石一連串的小失誤,專家說AlphaGo逆轉能力強,這是最可怕的地方。

西洋棋王卡斯帕洛夫:「我喜歡因為這是人腦對抗機器。」

旁白:「人類的未來就看這場比賽了。」

早在1997年史上第一次人腦電腦大對決,IBM超級電腦「深藍」打敗了西洋棋王卡斯帕洛夫,電腦的西洋棋功力大勝人類,事隔十多年現在要挑戰中國傳統的圍棋比賽。

旁白:「西洋棋每一步平均有24種可能,圍棋則是有200種。」

圍棋的複雜性遠勝西洋棋,要調教電腦下圍棋可不是容易的事,電腦運算更加龐大,去年10月谷歌研發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程式Alphago,先挑戰了三屆歐洲圍棋冠軍樊麾。

歐洲圍棋冠軍樊麾:「下第一局時我輸了。」

DeepMind執行長:「第一局之後樊麾大為震驚,他不確定是自己準備不足,還是程式確實很強大。」

歐洲圍棋冠軍樊麾:「它也會犯錯這給了我信心。」

AlphoGo後來五局完勝擊敗樊麾,和業餘棋士的500場對戰中也僅有1場敗績勝率高達99.8%,現在AlphaGo繼續挑戰世界冠軍李世石勢如破竹。

AlphaGo對弈中展現了高度學習能力,即使落後也能追趕而上,而且人工智慧沒有體力消耗、精神壓力和外界環境干擾的影響,電腦打敗人腦遲早是必然的事。

旁白:「最早的時候是以邏輯為基礎,讓電腦解決數學運算問題下西洋棋,後來我們了解到,真正的挑戰是讓電腦完成,人類在日常生活中所做的事。」

人工智慧進展神速,用機器來代勞取代人力,早就不是問題,工廠裡的自動化機器,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但會思考會學習的人工智慧不是一蹴可及。

旁白:「人類每天都在打造更強大快速的電腦,科技大躍進要創造出在體能、智慧和情緒上,與人類相仿的機器人。」

到目前為止,3歲小孩對人類語言的理解和學習能力,遠超過世上任何一部電腦,未來可就不一定了。

電影片段:「會思考的機器人有可能會終結人類:「,你覺得我該被關閉嗎,這不是我能決定的,為什麼這是人類的決定。」

科幻片裡的先進機器人,可能在現實世界裡成真,科學家從人腦下手,對腦部神經科學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進而做為電腦人工智慧的發展基礎。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人工智慧的研發如同召喚魔鬼。」

旁白:「不到15年內機器智力就將趕上人類,到了2029年電腦就能夠具有,人類的閱讀和理解語言的能力,並且和人類溝通。」

學者甚至預估在25年後,就會出現超越人類思維能力的機器,屆時電腦比人腦還要高明,破解圍棋的AlphaGo還只是第一步而已。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lphaGo#李世石#圍棋#人工智慧#電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1

0.0389

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