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憲兵形象重創談裁撤? 維安工作恐有漏洞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09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56

這回憲兵形象受到重創,除了一開始有輿論認為應該拔掉司法警察權,甚至是認為憲兵是否該被裁撤,確實以現在的時空背景來說憲兵的任務已經不如從前,除了現在我們所知道的要配合檢察官調查外,其實還有許多維安工作也都由憲兵擔任,如果要談裁撤恐怕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記者詹舒涵:「一般憲兵隊在執行搜索任務的時候標準SOP是什麼?獨家帶您來揭露。」

憲兵軍偵組調查官:「陳先生您好!我們是士林憲兵隊的調查官,這是我的證件,沒關係陳先生你可以檢查一下。」

手拿錄影機、出示識別證、全程錄影蒐證這就是完整的搜索流程,這就是調查官在課堂上會實際演練的實作課程,讓憲兵的司法警察權有足夠的知識背景做後盾來配合檢察官的偵查行動。

憲兵軍偵組調查官:「因為陳先生涉及毒品危害防治條例,希望陳先生配合我們實施一個調查。」

憲兵軍情處警勤組長張宏寬:「針對這種行動蒐證的過程當中所產生的疑慮來向檢察官作討論,再來聽從檢察官後續的指示來做偵辦案件的依據,一般也是請憲兵,當地的憲兵司令部(指揮部),由憲兵司令部(指揮部)可能來指揮他。」

立勤事務所律師劉韋廷:「自己旗下的憲兵來對檢察官做一些協助的動作。」

憲兵配合檢調動作,先由檢察官視案件情況聯繫轄區內憲兵隊支援,而憲兵單位會指派軍偵組配合,因為憲兵具有司法警察權但只有軍偵組內的調查官才具有專業法律訓練,以及研習進修 。

授課講師:「洩漏了一些所謂的國家的軍事機密或是國防機密。」

定期修課配合偵辦這只是其中一項任務,其實憲兵一直是被當作標竿象徵的兵種,除了體格上必須達到標準,體能上也得通過跑步以及俯地挺身的測驗,而本身就是憲兵退役的新北市議員周勝考就說 其實憲兵就是軍中的警察。

新北市議員周勝考:「以前憲兵也是軍中的警察,所以說大家看起來就是軍人看到憲兵來了 就等於人民看到警察來了一樣,也是很感慨說現在的社會讓我們一個執勤者,或者是一個保護人民、保護國家的憲兵好像要被裁撤一樣。」

淡大國際戰略所助理教授黃介正:「憲兵是非常自我要求嚴格的一個兵科,那麼大家又有一定的體位標準,所以長期以來他就有一種歷史傳承的自豪感,除了早期是保衛領袖以外他也是號稱是三軍的模範兵。」

憲兵的榮譽形象從隊徽就看的出來,因為所有兵種只有憲兵多了蓮花加持,隊徽由梅花和蓮花組成,其中梅花代表堅忍不拔而蓮花則是出淤泥而不染,過去甚至要3代都身家清白才能夠入選憲兵,如此高標的象徵卻在步伐凌亂以及入民宅搜索事件後逐漸受到考驗,學者就提出3個思考方向,第一,憲兵是否該有司法警察權;第3,憲兵是否該有獨立指揮部;第3,憲兵是否有存在必要?

淡大國際戰略所助理教授黃介正:「那我個人認為只要有需求、有法規,大家都依法行事的話我覺得保留憲兵不成問題。」

其實早年戒嚴時期,各大重要路口、橋頭和火車站都有憲兵站哨,甚至還負責眷村聚賭糾察以及老兵事務,但現在這些任務已不復存在,但憲兵依然負責一定的維安值勤,像是聯合警衛包括維安特勤以及官邸維安,另外是犯罪偵防的司法警察,若是保有但卻沒有獨立指揮部,那這些維安工作將沒有統一窗口。

連日風波重創憲兵形象,在尖銳的社會輿論背後我們更該冷靜思考,畢竟因噎廢食的錯誤決斷或許重挫的不只是國軍弟兄們的士氣,還有那顆尋求社會安穩的信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憲兵#裁撤#維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1

0.0454

0.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