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莫名發燒不退 當心罹患川崎病 心臟恐長瘤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09 16: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11

▲(圖:示意圖)

孩子沒感冒,卻莫名其妙發燒嗎?要當心,你家寶寶可能罹患罕了「川崎病」!

今年14歲的光光在嬰幼兒時期確認為川崎病患者,雖熬過急性期,卻在心臟上留下2大1小的冠狀動脈瘤,這10年來每天服用至少3種藥物、每3個月就得回診追蹤。直到3年前在學校運動後,突然感到胸痛、狂冒冷汗,緊急送醫治療後發現3條心臟血管中有2條阻塞,救護團隊及時放置心臟支架,拯救差點壞死的心肌。

收治病例的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林銘泰說,川崎病(Kawasaki disease)是一種血管炎,目前成因不明,在台灣盛行率約千分之3,發病時會有發燒、結膜炎、唇發紅、草莓舌、紅疹或手腳紅腫等症狀,發病前2天時,症狀與感冒無異,但第3天起開始出現上述症狀,因此許多父母以為孩子只是單純感冒,而忽略就醫治療。

林銘泰醫師指出,若能在發病7天內確診,以免疫球蛋白治療,可避免留下冠狀動脈瘤等後遺症;倘不幸留下動脈瘤的後遺症者,約2%的機率會有巨型冠狀動脈瘤,可能導致日後心肌梗塞、心狡痛風險。醫師呼籲,如果孩子發燒超過5天,一定要評估是否有川崎病發生的可能,以免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間。   

傳統治療川崎病的方式為「心導管氣球擴張術」,如無效就得再做心臟繞道手術,川崎症患者的冠狀動脈因發病導致發炎,留下增厚、鈣化的後遺症,傳統氣球擴張術無法撐開血管,因此,日本研發出「鑽石研磨術合併支架置放」,先磨除鈣化部份後再支撐血管,突破傳統手術的障礙。光光是鑽石研磨術的台灣首例患者,目前此手術須自費約10萬,術後追蹤6個月,而且還可正常生活。

台灣首例川崎病在1976年確診,目前台灣已逾2萬例,每年新增逾700例,但從1986年開始使用免疫球蛋白治療後,大幅降低冠狀動脈瘤後遺症(約5%以下),但若曾罹患川崎症者,約有3%患者1年內會再復發,家長應多加注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3

0.0857

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