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守特區、軍紀、配合辦案」 憲兵現行任務

記者 林韋龍 / 攝影 黃建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07 1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廢除軍審法後,憲兵少了偵辦違反軍法的業務,現在負責的是「特區站崗」、「配合偵辦刑案」、「維護軍紀」三大項目,但偵辦刑案必須受檢察官監督!法界人士認為,這一次搜索過程的瑕疵,屬於「同意搜索」的項目,因為在當事人沒有簽同意書的狀況下,不得進入民宅搜索。


草綠色軍便服,憲兵指揮部還有英挺的站崗,但出入人員似乎全部控管,原本監督三軍軍紀的憲兵執法過程被檢討,退役上校點名「腦袋出了問題」。

國安局退役上校李天鐸:「憲兵最近兩個狀況,一個是踢正步、一個是這個(違法搜索),都是網路報了以後才出來的,如果網路沒有報,它就仍然存在對不對,所以我就是講說,今天軍方需要改革,不是從內部去改革,因為內部永遠是官官相護,而且我講白了,你今天國防部長是海軍出身,根本不了解這些陸軍和憲兵在做什麼。」

憲兵隸屬於陸軍,但擁有軍事、刑案調查權,所以獨立成一個司令部,任務特別、軍事訓練也特別嚴格,憲兵也有單位曾經穿著黑色制服,表演爆破、飛車攔截、攀降等訓練成果,他們也在刑事訴訟法的定義下具有司法警察的身分,因此除了特區站崗、維護軍紀,還會偵辦刑事案件,但偵辦刑案需要受檢方監督,屬於特殊單位,這次在搜索過程被質疑,比較可能是無令搜索與同意搜索的界定模糊,畢竟無令搜索還需要符合緊急搜捕的要件。

李岳洋:「搜索的時候,如果是違法搜索,是不是屬於合法的,是不是屬於違法的這個舉證責任,應該是在司法警察身上,所以現在憲兵要去證明自己是合法搜索。」

如果要簽同意書才能搜索,當事人可以拒絕,但法界人士認為這種案例非常少,檢警通常會蒐証完整之後才執行搜索,外界大多認定這次憲兵辦案是手法粗糙、還硬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搜索令#憲兵#違法#職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5

0.0510

0.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