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華人美麗代表 時間淘洗青霞之美

記者 拉娃谷幸 / 攝影 孫銘遙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8/21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林青霞被很多人認為是當今華人世界最美的女性,大導演徐克也曾說過,像林青霞這樣的美人,50年才出一個,當初找她演東方不敗,就是看中她不可忽略之美;但也有人觀察,林青霞不同階段的美總能恰巧呼應當時的社會氛圍,70年代的台灣,民風保守,林青霞剛出道的時候清麗脫俗的模樣,就符合很多人對美女的想像,而8、90年代思想開放了,電影東方不敗當中,忽男忽女的扮相永成經典,即使現在歲月已經增長了,卻淘洗出作家林青霞的哲學之美,這名巨星,沒有褪色。

《我是一片雲》電影片段:「我們從林中走過,踏著往日的足跡。」

資深娛樂記者麥若愚:「瓊瑤當時怎麼形容的她的美?她是一朵開在霧裡、迷霧中的小花,說她美的迷離、美的朦朧、美的恍惚,美的如詩如畫。」

林青霞除了漂亮的五官,最特別的是,經過時間的淘洗之後,散發出來的內在美。林青霞:「我認為最難演跟最想演好的角色,就是自己,其實我自己演的最差,演自己演的最差。」

在戲裡,演的是別人,但某種程度,又像是演自己,林青霞在電影裡所塑造的形象,總是能跟當時的社會氣氛相呼應,70年代的林青霞,清純、拘謹,又帶點都會女孩的俏皮叛逆,正是那個年代許多人嚮往的青春夢想。《一顆紅豆》電影片段:「原來你也知道。初蕾,你要幹什麼?我要去找他們。」

影評人聞天祥:「(70年代)很多的女生,可能就到紡織廠去工作,就住在這個工廠的宿舍裡面,它(電影)提供的這種好像逃避主義式的東西,在那個時代其實對某個階層來講,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精神撫慰,我覺得林青霞當時演的很多電影,是扮有這樣的功能。」

時代會改變,偶像會輪替,尤其美女還有賞味期限,但林青霞的美,總能跨越時代,像圖騰一樣烙印在許多人的記憶。80年代,香港武俠片最興盛的時期,電影也反應了當時香港社會的思想開放,林青霞在角色上的可塑性證明,她禁得起時代及環境的考驗。

螢光幕前,從角色的轉換,看的見林青霞的轉變,之後淡出螢光幕,她的人生也像戲一樣精采又內斂,不像其他嫁給富商的女明星,從此隱身豪門,林青霞不但成了聖嚴法師的學生,還受邀拍攝新六倫公益短片,對照當時社會價值觀的混亂,林青霞這時的公益形象,也從亮眼的明星,跨越到公益及宗教,她的美,提升到另一種境界。林青霞:「第一次看到師父,師父就給我的感覺像親人一樣。」

她也積極參加藝文活動,藝術賞析專家蔣勳的演講,她在台下聆聽,也被媒體捕捉到,她也跟丈夫刑李源去看雲門舞集的「狂草」。文創產業起飛,台灣進入新的文藝復興年代,林青霞已跟上腳步,期待自己成為文化人。林青霞:「我經常就是從晚上寫到天亮,然後我的孩子、我的先生,都包容我,沒有抱怨,這是讓我覺得很欣慰的。」

林青霞在不同階段的改變,似乎都能反映當時的社會氛圍,再看一次1973年,林青霞所演出的電影「窗外」。《窗外》電影片段:「誰都羨慕的文學天才,將來你一定是一個大作家,別想的那麼天真。」

林青霞的第一部電影,戲劇性的預言她會成為作家,37年後,她真的出了第一本書;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林青霞的美麗沒有因為時光流轉而褪色,戲裡戲外,她努力的自我實現,讓林青霞美的,越見光采。

◎畫面翻攝網路,左宏元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林青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4

0.0421

0.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