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度發怒為哪樁? 賴清德180小時煎熬難關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20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維冠強震是賴清德政治生涯最重大,也最沉痛的危機處理,這位醫師市長「異常冷靜」,日夜都在最前線也最直接面對災民的「情緒衝擊」,賴清德接受TVBS訪問時坦言,讓災民紓發也是一種治療方式,不過TVBS追查發現賴清德這10天,竟然一度發火了,因為大鋼牙廠商「遇到危險卻步」,讓賴清德急到氣到,要那家廠商以後別想再進台南市政府投標,來看這10天市府團隊怎麼分工渡過難關。

維冠住戶:「昨天前天還這樣,一點都沒進度,每天晚上都在挖你們那兩間,整晚我們都沒有動,我抗議讓我死在那裡好了。」

站在激動災民情緒暴風眼,救援180小時始終在最前線,賴清德一貫冷靜溝通,化解台南市政府有史以來,最嚴重意外危機考驗。

災後第12天賴清德深夜來到白河碧雲寺,一現身民眾送上滿滿溫暖。

民眾:「市長辛苦了,謝謝市長。」

微微嘴角上揚也只有在這時,才能稍稍卸下始終懸著的緊繃心情,半夜一點送觀音佛祖回鑾,幾小時後賴清德坐鎮市府召開災後重建會,

台南市長賴清德:「整合他們需要能夠提供一個完整的,一直到他們重建完可以住進去為止,而不是一個點的或被動的,我們應該主動的。」

盯進度筆記抄得密密麻麻,列出十大行政區永康、中西、安南,災區土壤液化嚴重段還打上星號標誌,字條上寫著全面、完整、效率是災後重建要務,另外要求「10天內」檢視液化損害狀況,看得出賴清德相當堅持「數字、效率」。

台南市政府工務局長吳宗榮:「他雖然對災民非常淡定,但對我們工程要求非常嚴格,比如說我們有條救援施工便道,都已經在加緊趕工重機械都投入了,他一天來盯『4』次,每次都講說快快快,怎麼這麼慢。」

台南市長賴清德:「不然我叫一個人帶你去。」

台南市政府消防局長李明峰:「他自己身先士卒,這樣的話整個團隊都會繃的很緊,就不敢有所鬆懈。」

TVBS記者林上筠:「歷經180小時救災任務,災後215小時維冠大樓倒塌的永大路已經恢復通車,這10天對賴清德來說這場沉痛的危機處理,而這10天這一排民宅全被徵作前進指揮所和物資站,在撤走之前賴清德特別叮嚀工程人員全部清理乾淨,務必還給居民完整的家。」

維冠附近檳榔攤老闆:「包括廁所也掃,因為廁所也有供應救難人員使用,有消毒市府清潔完還特別問我們這樣可以嗎?」

整個市府團隊這10天,幾乎全員駐紮維冠災區,消防局、工務局負責前端搜救後段拆除災後重建,民政局協助災民遺體認領,這道台南人的劫難賴市府靠「火線領導團隊分工」熬過去。

任何時刻賴清德都待在現場,浮腫的眼掩不住疲態,白天帶家屬爬上陡峭鋼筋堆在碎石堆中認遺體,工程人員看他走得顛簸,接手要扶他他搖手說不用,半夜巡視得知回報有敲牆聲立刻傳達。

台南市長賴清德:「你可能留在這邊,確定一下是不是你的家人,因為一開始說是你家人,如果不是就對你很抱歉。」

台南市議員郭國文:「(賴親自前線)是沒有防火牆的,他每次都站在火線上,他選擇這方式或許在這指揮模式是適合的,為什麼,因為時時刻刻家屬都在焦慮當中,家屬只信任市長,我們說要代替他解說,家屬是不聽的。」

堅持在最前線,也得承受最直接的煎熬衝擊。

維冠住戶家屬:「都已經挖到看到房間,全部都是你說要撤出。」

台南市長賴清德:「媽媽你要保重你不要哭孩子,這樣孩子不放心會無法離開人世。」

過去行醫分秒跟死神拔河,越是危急越要冷靜,他早已習慣面對家屬波濤情緒。

台南市長賴清德:「本身生病的變化尚且如此,何況這是個地震,原本是百分百都好好的。」

一剎那之間就變得這樣子,市府一定要很耐心的跟他說明,罵就給他罵,給他發洩一下,在我看來那也是種治療方式,就怕不是每個人都能「忍」住,賴清德每天早上說明會前,都會召集首長來場「行前EQ課」要大家不要回嘴,但在救災10天中,情緒一向不外顯的賴清德,卻因為「大鋼牙廠商卻步」發怒了。

台南市政府水利局長李孟諺:「有家大鋼牙工人可能怕危險,要拆這開上的角度可能有危險就拒絕了,市府跟技師工會理事長研究,都覺得這角度可以拆,能夠早點從這角度搶救能提早救人,工人跟廠商拒絕了,市長就很生氣直接說,『以後你這家廠商不要再來台南市府出現了』。」

搶救生命只能和時間賽跑,災後止血SOP借鏡同為地震倒樓前車之鑑,台北縣博士的家因為蘇貞昌縣府立即申請建商假扣押,是全國少數獲得建商鉅額賠償補助的案例,東星大樓北市沒有即時假扣押,建商脫產再加上漫長國賠訴訟災民求償無門,台南市政府火速申請建商、建築師假扣押凍結3.1億財產。

熬過救援任務下一道關卡,還有協助重建的這條漫漫荊棘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賴清德#地震#維冠大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8

0.0489

0.1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