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將小不幸化成小確幸!作家書展暢談創作人生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17 23: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旋風來台2天的以色列魔幻寫實作家艾加.凱磊(Etgar Keret),17日與吳念真兒子、知名創作人吳定謙,一路從創作談到生活,逗趣對話讓現場笑聲不斷。

以《忽然一陣敲門聲》聞名全球的艾加.凱磊,是全以色列書店作品失竊率最高的作家,去年在台出版的《再讓我說個故事好不好》,匯集了他4部出名小說。兼具寫、演、導的吳定謙,是艾加.凱磊的小書迷,用幽默口吻替艾加的《我的口袋裡有什麼東西》動畫擔任配音。

幽默的艾加.凱磊認為,創作不是無中生有,而是從生活片段中「有中生有」。他舉例,《我的口袋裡有什麼東西》靈感來自於不喜歡帶包包的他過安檢時,從口袋裡掏出一堆隨身物品,引起後方人潮注目。

還有一次他到大學演講前,隨手將兒子的甩炮收入口袋,跟觀眾分享「創作要用心,不是腦袋」,講到起勁之處,順手拍了拍胸前口袋,甩炮竟當場爆炸,引起一陣驚呼。

吳定謙笑稱,艾加.凱磊用幽默感,將生活中的小不幸轉化成小確幸,艾加.凱磊則回應,幽默感就像安全氣囊,能減緩痛苦程度。

紐西蘭奧克蘭大學榮譽教授麥可.C.柯博利(Michael C. Corballis),舉辦「跟著大腦去旅行」新書發表會,現場座無虛席,教授幽默的演說風格引來熱烈的掌聲。柯博利教授以一個哈佛實驗作為開頭,證明近半數的病為專注在自己應該做的事情,早已神遊太虛。他笑說:「很可能現場一半的人沒有真的在聽我演講。」

麥可教授指出,分心神遊可以讓我們跳脫現在,精神時間旅行到過去或未來,甚至神遊到別人的心智中。麥可教授表示,勤做記憶練習能幫助鍛鍊海馬迴,像是受過訓練的倫敦計程車司機,海馬迴因此便大,不靠地圖、手機、GPS便對倫敦街道瞭若指掌。

法國知名作家、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香塔勒.托瑪(Chantal Thomas)分享學識經歷和成長背景如何形塑她的書寫和人生哲理。師承羅蘭.巴特,托瑪女士認為,創新的不是內容,而是形式,因此她的作品橫跨學術性論文、小說及散文。新書《一代妖后》和《再見吾后》的主角皆為法國最後的王后瑪麗.安托奈特,兩者雖形式不同,前者是歷史史實,後者為小說,卻能互相呼應。歷史的知識和情感,是她賦予歷史新生還有構築小說的經緯。(照片:書展基金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艾加.凱磊#麥可.C.柯博利#香塔勒.托瑪#吳定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6

0.0355

0.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