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愛公投的瑞士 重獨立思考公民參與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潘郁文 瑞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17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在多數台灣人心中,瑞士就是個生活消費水準高,巧克力和名錶很多的度假天堂,但很多人卻不曉得,瑞士建國700多年來,前面的600多年一直是歐洲最窮國家之一,但以百年時間瑞士卻創造讓全球稱羨的各項驚人數字,包括連續7年拿下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競爭力報告的世界第一,失業率也是全歐洲最低,而台灣本身的地理條件和背景其實跟瑞士有不少相似之處,2016即將迎向新政局的台灣,看瑞士百年來的崛起,有許多值得我們借鏡學習,今天TVBS和今周刊合作的專題報導,就先來看瑞士這個最強公民國的公民素養。

有人告訴我到歐洲如果只看一處風景,那一定是瑞士境內的少女峰,還有人說那是天使居住的地方,於是TVBS前進少女峰,不過倒不是要帶您觀光旅遊。

記者秦綾謙:「每個小時都有一班這樣子的列車,要通往有歐洲屋脊之稱的少女峰,而這裡就是格林瓦德通往少女峰必經的車站之一,但是這個小鎮面臨到了一個難題就是面對越來越多遊客,鐵路的乘載量開始不足於是少女峰纜車公司他們開始希望說,能夠進行一個鐵路擴增的計畫,但是小鎮的居民有人贊成有人反對,因為在面對環境的保護以及當地經濟繁榮的問題之間,如何取得平衡呢?」

照理說瑞士是全球觀光大國旅遊財怎能不賺,但面對蓋纜車、擴增鐵路這種無法回復的決策,瑞士人會特別謹慎。

小鎮居民:「我認為他們(纜車公司)做得很好,但以我的觀點來說我認為,擴增計畫未必能為小鎮,帶來實質的經濟利益。」

隨便一問小鎮居民沒人不知道這件事,這是公民對公眾事務的參與感。

文具店老闆:「這當然也是一件大事,我們居民想要什麼,我們想要經濟繁榮更大的房子,什麼都很好但自然景觀勢必會被破壞。」

即便增建纜車可吸納更多觀光客讓小鎮經濟更繁榮,但因為有農地主人擔心破壞環境美景回不去,有酪農擔心纜車噪音可能干擾動物作息,這計劃推了好幾年仍然沒動工。

車站售票人員:「我們有一些資訊(新纜車計畫),就放在那邊你看那邊,第二層那邊你可以找到一些資訊。」

在售票車站放文宣資料,用文字、數據理性說服鎮民良性溝通希望取得共識,而不是私下官商勾結改變法規或逼農賣地,所以在瑞士很少有激烈抗爭場面,因為瑞士人參與公眾事務也相信透過公投可以表達意見,這是公民素養,決定自己想要的生活更是身為瑞士人的責任和權利。

記者秦綾謙:「在策馬特的這個小鎮鎮上人民用公投決定,他們鎮上不能有任何的車輛進入,唯一可以行駛在路上的只有馬車跟電動車了。」

策馬特鎮民:「是的這樣很棒,讓我們有非常乾淨的空氣,清新的空氣。」

居民寧願日常生活不方便也要保護這片山林美景,於是這樣的畫面天天出現,想來到策馬特旅遊滑雪管你是哪國人,出了火車站要是不想花錢搭電動車或馬車,就乖乖拖著沉重行李走路吧。

大陸遊客:「一開始知道這邊是沒有車子然後就是要拖行,可是不會累就覺得比較有特點,然後就是沒有汙染嘛就比較好。」

瑞士愛公投一年大約有20個全國性的議題和法案,會進行約莫4次的大型公投,除此之外還有地方以及各州的議題也要公投,例如土地是否可以變更使用,甚至小到當地商店幾點開門營業,從這裡可以看出瑞士有強烈的共同體意識藉由公投來實踐。

瑞士民眾:「當一些公民覺得,這議題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而我們沒辦法自己決定的時候,就讓大家一起透過公投立法來決定。」

但公投可不是亂投一番負責任的選民會思考,而且看的不是短期影響,最近一個瑞士經典的公投案例,莫過於2014瑞士人民以76%的超高比例否決了,全球最高基本工資月薪四千瑞郎,相當於台幣13萬5千元的公投案,如此優渥薪資他們為什麼不要,否決此案是不是頭殼壞掉,不過瑞士人想的很深很遠,他們知道一旦強迫雇主接受最高薪資,就代表未來工作機會可能減少,特別是對女性或服務業將造成影響所以理性否決了。

《瑞士做到的事》作者DiconBewes:「大部分的瑞士人都會以大局為重,這(公投)對經濟的影響意義會是什麼,對商業的影響意義會是什麼,對家庭的意義又會是什麼,他們有他們的生意要做,所以他們決定投下反對票。」

記者秦綾謙:「在民眾有獨立思考能力不會受到政黨或者是民粹操弄的前提之下,妥協在瑞士從來不會是負面或者是失敗示弱的代名詞,即便在快速的全球化趨勢之下重視公民參與的瑞士還是相信,讓社會跟人民有共識走的穩比變得快還要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瑞士#公投#選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3

0.0341

0.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