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12月暖冬破紀錄 新年一下變寒流


發佈時間:2016/02/05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12月暖冬,1月下旬卻又遇上超強寒流,天氣忽冷忽熱,今年冬裝普遍滯銷,菜價一下暴跌、一下高漲,菜農損失慘重。受到稍早暖冬影響,本來1月份才要收成的菜,提前12月就熟成,導致產量大出,市場價格暴跌,偏偏1月下旬又遇上超強寒流,本來預計2月份收成的菜凍傷不能賣,農家只能放棄採收,以日本為例,隨便一個農家的放棄採收面積,就相當於一個東京巨蛋。

一個多月前,國際新聞都在討論全球暖冬現象,日本12月平均氣溫也創下史上新高。

花期通常在3月的彼岸櫻,提早一個月開花,本來期待今年春天提早報到,突然大寒流來襲,就連沒下過雪的沖繩也降下片片雪花。

民眾:「這是霰嗎?還是雪?我都搞不清楚了。」

不尋常的冬天,天氣亂了套,影響還在餘波盪漾。

NHK主播阿部涉:「這是今年冬天東京平均氣溫的圖表,12月甚至出現比往年高出7度的日子,持續溫暖的天氣,但情況一轉,上個月18日以後突然變得很冷,連日來比往年還冷。」

暖冬、寒流變變變,逛百貨公司想添購新衣,卻不知如何下手。

顧客:「想買一件,但不知道氣候會變怎樣,不知接下來天氣會怎樣,變得難以決定。」

消費者花錢變得小心,批發商則煩惱該怎麼消化庫存。

成衣批發商相川浩:「像這樣的羽絨外套很多都賣不出去,今年的冬天真的很暖,超乎預期的暖冬。」

冬裝滯銷,乾脆提早進春裝來賣,但突如其來的寒流,又把春裝打入冷宮,但一直囤貨也不是辦法,批發商只能折扣大下殺,看賣多少是多少,甚至開始主動聯繫過去沒有業務往來的東北店家,比較冷的地方,冬裝或許還有銷路。

成衣批發商相川浩:「今年冬天真是不像話,真的是全亂了套,一下這樣一下那樣,不知道到底要怎樣的狀況,不能不思考銷售戰略。」

先前暖冬倒讓菜價一度非常便宜,但前2週的寒害又瞬間推升菜價,以日本為例,比起12月生菜、白菜貴了1.3倍,花椰菜則是2倍價。

菜批發商:「雖然現在價錢跟往年持平,但是從很便宜的價位一下子上衝,消費者會有點難接受。」

最慘的是農家,位於九州的鹿兒島,由於氣候較暖,通常是日本冬季蔬菜供給的大本營。

專種高麗菜的大吉,自家菜園面積有5個東京巨蛋這麼大,偏偏人算不如天算,今年收成全被天氣給毀了。

記者:「這個田是?」

菜農大吉枝美:「這是預計要廢棄的田!」

一顆顆圓潤飽滿的高麗菜,卻放著不採收,到底怎麼回事?為了每個月都能有收成,大吉的田會錯開播種時間,但受到暖冬影響,天氣溫暖,高麗菜長得特別快,本來預計1月收成的菜,12月中就成熟了。

由於各地農家都是相同情況,提早採收、大量出售,造成市場菜價暴跌,考量運輸成本,全部採收實在不合算,有些只能認賠放棄。

菜農大吉枝美:「今年大概丟掉相當於一個東京巨蛋的高麗菜,只有我們家的田而已,雖然都是花成本下去種的,但全部變成零了,變成負的了。」

本來農家把希望放在預計2月收成的菜,怎知道又來個寒流,氣溫驟降零度以下,田全被白雪覆蓋,導致菜葉凍傷、變色裂開,心血又全部泡湯。

記者:「這也不能賣?」

菜農大吉枝美:「是的!因為沒有商品價值!」

雖然包在外頭的菜葉被凍壞,但實際切開菜心。

菜農大吉枝美:「請品嚐看,我對味道很有信心。」

記者:「好甜啊,很有水分,很厲害,真的是很可惜!」

氣候異常也影響觀光,5日開幕的札幌雪祭,今年是第67次舉辦,從進擊的巨人到即將通車的北海道新幹線,280座雪雕得用掉3萬噸的雪,但今年冬天冷得晚,一個月前在準備的時候,札幌的雪量只達往年6成,還得到處調雪才沒讓雪祭開天窗。

遊客:「我們是來畢業旅行,(雪雕)很細緻,世界上沒有其他像這樣的地方,所以我們來玩。」

為期一週的札幌雪祭,鎖定農曆春節赴日觀光的陸客,尤其新一波冷空氣南下,應該能讓這個年冷得夠氣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寒害#低溫#農損#天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3

0.0390

0.1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