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號誌週期控管車流 交警出動淨空路口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03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2:26

臺北市的交通問題最近引發關注,而北市交通局長2日就表示,為了要提升道路效率所以台北市的號誌時間普遍偏長,而台北市總共有兩千多處的號誌,會依據車潮和附近路網狀況,來決定號誌的週期長短調節車潮通行,另外為了防止有車輛為了搶快,被滯留在路口阻礙車流,北市交通大隊也增派警力,希望將路口淨空維持通行順暢。

綠燈行車輛快速通過,但另一處卻有騎士光等紅綠燈就等到快睡著。

機車騎士:「等很久,等3分多鐘,有時候常常等到要睡著了。」

位在台北市至善路二段和中影文化城的這處紅綠燈,號稱全台北市最久長達220分鐘,原因就是至善路和中影文化城,兩側車流量相差大,等待時間大不同。

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林主任:「號誌化路口由於它時相動線比較複雜,時相數量比較多,所以它週期就會比較長,若是在一個路網裡面,如果是號誌它就要考慮週邊的這個連鎖的環境,它必須要和週邊的號誌要同週期或是週期的倍數,才有辦法做到連鎖,那這個部分就要去選擇它適當的週期。」

以台北市來說總共2519處號誌調節北市車流,而台北市交通局長鍾慧諭2月2日就表示為了提升道路效率,所以台北市號誌週期才會那麼長,而所謂的週期就是綠燈、黃燈到紅燈循環一次的時間,而週期長短將能發揮不同效果,長週期能一次舒緩較多車輛,連續路口的穿越數也會增加,但等待時間長車隊也會排的較遠,短週期則剛好相反。而一般來說90秒以上就被稱為是長週期,但無論是長週期還是短週期各有各的優缺點,必須因地制宜,有學者就認為號誌可能得更加具有應變性。

台大土木系交通組教授張學孔:「其實我們台北市交通局有很好的交通控制中心,那應該充分利用已經建置好的智慧號誌系統,那想辦法把它更優化,更動態來反映這個車流的時間,它能夠時時即時的、動態的掌握車流,做合理的動態,分配這個號誌的時間。」

而目前號誌依據不同時段總共有13組設定,但即時的動態變化,目前還有施行上的困難。

交通管制工程處林主任:「有一些方式是利用這個車輛偵測器來做一個所謂的偵測,由於說它的建置成本比較高,那個維護上也比較有問題,所以後來沒有再持續試辦,那不過我們台北市有很多是觸動式號誌,那包括行人的觸動包括這個有聲號誌的部分,所以這部分都是一些號誌管理的手段。」

交管處還是在行人較少的路口設計,由行人控制的號誌用來減少車輛等待時間。

記者詹舒涵:「另外為了解決行人通行比較少的一個問題,其實有些路口是設置像這樣子的紅綠燈,只要按下這個按鈕之後才會變成一個綠燈通行的狀況,讓車流量可以快速通過。」

但要真正解決交通阻塞的問題,除了號誌調節還得讓路口淨空,之前因為安全疑慮減少的路口站哨,現在為了避免車輛搶快堵塞路口重新增加人力取締,以2月份來說台北市在上下午的巔峰時段總共有662處崗位,動用366名員警和447位義交投入指揮,比起去年同期增加了53處崗位。

台北市交警副大隊長張耀仁:「我們會選擇由交工處以及我們勤指中心,長期觀察易壅塞的路段包括說市民大道還有建國高架橋等等,路口沒辦法淨空的原因很可能是因為駕駛人的習慣,看到說前面快要轉換成紅燈了,那就趕快在油門加速,就造成說路口沒辦法淨空。」

無論是靠號誌調節車流,還是尋求警力協助道路淨空,面對台北市塞不停的黑暗交通,小老百姓們只能期待如此雙管齊下能真正撥雲見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交通#效率#週期#紅綠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673

0.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