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必當葉問,也能鍛鍊RQ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03 0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不必學葉問苦練木人樁,更無需當臥薪嘗膽的勾踐,提升心理韌性,竟然一點都不難!丹尼斯.穆藍納透過《心理韌性訓練》這本書,帶領讀者展開一場通往自我生命的精采旅程,成為具有高度心理韌性的人。

丹尼斯.穆藍納(Denis Mourlane)為德國明斯特大學病理心理學博士,是知名心理治療師,也是體育教練協會的心理諮商顧問,更是德國與歐洲企業界最活躍出色的心理韌性訓練專家。

他在《心理韌性訓練》中指出,媒體不斷對大眾疲勞轟炸:為了過幸福而成功的人生,必須擁有這個那個,而這觀念還會進一步強化大眾的人生方向感與掌控力。在這樣的思維脈絡下,英雄並不是為公眾無私付出的人,而是功成名就的人士,像賈伯斯、祖克柏及大企業的董事長等可能被刊登在雜誌封面的成功企業家,並盲目豔羨這些富豪,與他們的跑車、私人飛機,及身上的昂貴訂製服。

然而,有些人會在某個時刻體認到,不能再用這種態度過生活,自己其實忽略了內在深切的需求,根本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為什麼要這麼做或該朝哪個方向前進。他認為,我們的思維會影響事情的發生與演變。有些身處逆境的人卻能積極努力,重新振作自己,這種正向思考的人生態度,與個體實際遭逢的境況或承受的命運並無關連。

有成就的人士顯然具有一種不同於他人的特質:內心平靜。他們能克服生命中的困境,不受人際問題影響,即使處於高壓環境也不會表現失常。這種優質的心理韌性,讓人有明確的努力目標,有行動的貫徹力與自制力,能快速降低生活遭遇的負面性,並因此獲得個人成就與身心健康。

歐美商業教育界的卓越人士正在風行鍛鍊「RQ」(心理韌性商數):煥發著自信、樂觀的精神;具備良好的理解力與判斷力,能透徹分析情況;整體表現很平衡,很了解自己;擁有內在的平靜;會設定清楚的目標,並以堅持不懈及高度自律,持續朝目標邁進;懷有同理心,願意放下既定的想法,傾聽他人的心聲;有幽默感,能把負面事物當成生活的一部分等「RQ」特徵。

因此,面對一場艱困的比賽時,不該把注意力放在對手的長處,或自己的短處上,而是加緊回想自己的強項,讓曾有過的出色表現歷歷在目。比賽進行時,專注於當前的活動,不受任何驕傲自滿或灰心沮喪的想法牽引。中場休息時間,要徹底擺脫比賽的壓力,下半場開始時,身心便能處於最佳應戰狀態。

此外,不斷提醒自己:比賽獲勝並不是一切,而是應該讓自己展現最好的一面,然後昂首闊步離開球場。(照片:究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丹尼斯.穆藍納#心理學#RQ#心理韌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3

0.0664

0.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