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禁公務員吃魚翅 98%港酒樓照賣魚翅


發佈時間:2016/02/02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香港人愛吃魚翅世界出名,一年有超過1萬噸的魚翅在香港消費,環保團體發起拒吃魚翅活動,雖然先前香港政府宣布,未來公務宴會場合禁止出現魚翅料理,但香港護鯊團體抽查市面上餐廳,高達98%餐廳還是會提供魚翅菜餚。

砂鍋裡熱騰騰的魚翅配上香濃高湯,到香港酒樓過年吃團圓飯,圓桌上必定有這道佳餚,民眾就是愛這一味。

香港民眾:「中國的傳統來說,當家庭到外聚餐或者是招待貴賓時,我們都會吃高級料理,如果要點高檔一點的通常就是點魚翅。」

吃魚翅是中國飲食文化傳統,過去香港人以「魚翅漱口」,來凸顯有錢人的身分地位。

新聞片段:「香港擁有全球最大魚翅市場,目前當地超過98%的酒樓還是會在團圓飯套餐中供應魚翅,我們販售不同烹調方式的魚翅,有清湯的、加雞絲的,晚上時段賣得比較好,我們目前提供較便宜的價格,大約11美元就能吃到,不過有時候客人上門,要求更昂貴的菜餚。」

香港魚翅的內需市場有多大,看看這個建築頂樓,曬得滿滿都是魚翅,專家說,這大約是屠殺4千多隻鯊魚的數量,把香港稱作「魚翅轉運站」一點也不誇張。

新聞片段:「20名來自保育團體香港護鯊會的代表,於1月30日穿著被斬去魚鰭的鯊魚裝,躺在血染魚翅菜單上,在銅鑼灣時代廣場進行抗議。」

保育團體在街頭上演行動劇,希望民眾覺醒拒吃魚翅,事實上每年將近有7000萬條鯊魚被殘殺,為了滿足人類的口腹之欲,商人和漁夫在海上捕撈鯊魚,當場割下魚鰭,還活著的鯊魚沒了利用價值,血淋淋被丟進大海。

新聞片段:「香港政府及大陸政府,還有大企業和連鎖飯店,已經宣布將把魚翅這道菜從菜單及晚宴上取消。」

政府單位帶頭拒吃魚翅,讓販售魚翅乾貨的店家生意大受影響。

賣魚翅店家:「西方人拒絕吃魚翅,只因認為那是不人道的,但當鯊魚張開血盆大口時,也同樣不人道啊。」

某些業者堅稱,吃魚翅有營養價值還能保健骨骼,但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提出警告,魚翅含重金屬,鯊魚體內裡累積的甲基汞會影響胎兒大腦發育、影響人類中樞神經系統,甚至傷害男性的生育能力。

香港人類學家:「不吃魚翅成為你是對社會負責任的一個指標,過去你若想展現你的社會地位,人們以消費魚翅作為指標,不過現今指標已經變了。」

過去吃魚翅代表的身分象徵逐漸被保育意識取代。

拒吃魚翅運動者:「我發現孩子像是學生,每當我去研討會演講關於海洋保育或者魚翅議題,他們學習欲望強烈。」

年輕世代成了保育鯊魚的中堅分子,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拒吃魚翅,還給鯊魚生存的權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魚翅#香港#環保#生態#生物#鯊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7

0.0493

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