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圓果然應聲走貶!越存越少 市場錢回多


發佈時間:2016/02/02 20: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TPG/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本的負利率政策開始影響到一般民眾,民間銀行下修一般民眾存款利率,還搶買國債,造成國債漲價、利率下降。上週五,日銀宣布實施負利率政策,等於存錢不但生不了利息,還要給銀行手續費,實施的主因是因為日本的通膨率,2015三月時還有2.3%,到了四月只剩下0.6%,九月更來到0%,之後也是趨近於零。2%通膨目標不斷延後,除了日本央行實施負利率之外,在全球其他地方,包括歐洲央行早在前年六月就開始推行負利率,還有丹麥、瑞士、瑞典三國也早就有類似這種制度。

市場分析師山田勉:「(1月29日)中午12點38分新聞進來了,決定實施負利率政策,因此日經股價急升中上漲了呢。」

上週五,日銀宣布實施負利率政策,一度刺激日股大漲,日圓走貶。

野村證券分析師:「實施負利率政策。」

日圓一度跌到121日圓兌換1美元,十年期國債利率更一度下探0.05%,史上最低紀錄。

民眾:「很驚訝,如果能有正面效果就好了,我感覺只是在耍小手段,效果不會持久的。」

日銀的負利率政策是針對存在日銀的金融機構存款,本來0.1%的利率變成-0.1%,存錢生不了利息,還要被索取手續費,日銀之所以使出這個極端招數,是因為目前日本金融機構存在日銀的錢,高達250兆日圓,比起2013年初日本實施量化寬鬆前的50兆日圓,暴增5倍,與其讓一大堆錢躺在銀行沉睡,日銀希望民間銀行,多多把錢借給企業與個人投資利用。

市場分析師山田勉:「認為實施負利率政策就能促使融資增加,這樣的想法有點天真,因為要增加融資,必須是消費、輸出跟設備投資都增加的情況下,企業才會借錢來做點什麼。」

日本不是第一個實施負利率的國家,歐洲央行早在前年六月就開始推行負利率,而瑞士丹麥也早就有類似政策,但究竟有沒有效,日銀內部其實意見分歧,金融政策會議投票,也是5票贊成4票反對,讓負利率以一票之差出線,而市場普遍認為,在負利率影響下,民間銀行會把存在日銀的錢轉向相對較穩定的國債,在預期心理下,引發投資客搶買國債,一舉推升國債價格。

NHK主播:「國債如果漲價,利率就會被壓低,這是怎麼回事呢?比如說價值100萬日圓的國債,一年的利息有一萬日圓,也就是利率是1%,如果在很極端的情況,國債價格漲到200萬日圓,但利息一萬日圓沒變,也就是說利率就低到只剩0.5%了。」

國債利率通常是一般其他長期利率的基準,日本罕見的負利率政策,已經開始波及一般民眾,橫濱銀行把一年定期存款的利率,改成跟活期存款一樣0.02%,SONY網路銀行更把活期從本來的0.02%降到0.001%,即使存一百萬,一年也只有10塊錢的利息,眼看投資已經難保收益,日本多間投資信託只好發表,暫時停止銷售貨幣管理基金。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為了實現物價安定的目標,不能猶豫,必須要採取量、質以及利率,三個次元的追加量化寬鬆措施。」

日本實施量化寬鬆,轉眼將滿三年,但黑田當初訂下的2%通膨目標,始終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根據日本12間民間機構數據,日本去年第四季的GDP全部預測負成長,而日銀的通膨目標,本來預計明年下半年可以達成,現在延到後年上半年,這已經是第三度延後時程。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原油價格一再下探,再加上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國與資源國經濟,前景不透明,造成全球金融市場的不穩定。」

在全球經濟前景不明的危機感驅使下,本來曾公開表示,反對負利率政策的黑田寧可自打嘴巴,似乎已是無計可施,而持續進行大規模量化寬鬆的日銀,截至一月底的準備貨幣,達358兆7612億日圓,連兩個月創史上新高,但透過大量資金供給,是否就能擺脫困擾日本20年的通縮,似乎還沒看到很肯定的成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利率#政策#銀行#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6

0.0689

0.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