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聽見台灣!留下最原味的土地之聲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22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每個城市都有它專屬的聲音」,曾在電台當成音師的李百文,生性愛冒險,卻因病導致視力受損。她騎著排檔車環島收音,獨自完成「一人抵十人工作」的錄音作業,挖掘「台灣好聲音」,出版承載土地原味聲音的《土地的聲音:聽見台灣最美好的人.事.物》,最終希望完成帶視障者去環島的心願。

40歲的李百文出生於台中,因工作過度,罹患飛蚊症,導致視力嚴重受影響。無法操作電腦,連看書都不行,連原本計畫存錢到西班牙讀書的夢想也破滅。但她並沒有被病痛擊倒,跑到電台當成音師,學會收音、錄音、混音等技術。

「成天窩在小錄音室裡,和自己想像的創作狀態不同。」因此她決定出走,去做可以幫助別人的事情。她毅然辭掉工作,發揮專才,從2010年10月開始走遍台灣大小鄉鎮,發掘來自台灣土地原味,大家卻從未仔細留意過的聲音。

「像是阿里山竹林,因風吹過而婆娑起舞的莎莎聲、那瑪夏原住民在午後暖陽中,剝玉米粒的脆響...這都是只有親自走近台灣這片土地,才能聽見的絕妙聲音。」她曾錄下紅色鐵牛車、列車掌剪票、叫賣豆花、迎神鑼鼓、蛤蜊吐水等既平常又極細微的聲音,組成11段趣味的在地音譜,這些聲音作品曾入圍廣播金鐘獎,帶給她極大的鼓勵。

因視力關係,李百文摩托車騎得很慢,也因緩慢而心靜,「這樣才會聽到當地的聲音」,她坦言,「把視覺丟開後,感受力會更強。」從小就是運動健強的她,雖然因生病而不復以往「健壯」,她笑著表示,家人早已經習慣她的環島之行,只要求她注意安全、保重身體。

李百文花費2年時間,收錄泰安、梨山、埔里、二崙、美濃、那瑪夏及澎湖等在地聲音,搭配口白與文字,將聲音素材串成故事,述說當地的有趣見聞,部分口白還以閩南語發聲,「我打算把自己當成一隻導盲犬,帶不方便出門的視障者聆聽這塊土地的聲音。」

這項計劃起源是希望幫助無法用雙眼感受台灣美景的視障者,能夠用聽覺感受來自土地的原音。而環島過程中,收音是最重要也最艱難的一部分。「不像一般的音樂創作,沒有既定的譜和樂,素材都是從零開始。」


一路上她仔細蒐集在地的特色聲音,創作的過程中試著將聲音打散,搭上口白,訴說著當地小鎮的故事,希望讀者在《土地的聲音》中,只需要閉上眼睛、張開耳朵,用歸零的心情態,自在感受來自土地的生命力。

「聲音文化應被重視,我們常記錄影像,但聲音比較少,很可惜。」礙於預算有限,李百文風塵僕僕踏上聲音採集之路,載著沉重的行囊、錄音器材與帳棚,騎著機車到外地收音,過程像個苦行僧,還曾頂著寒風颼颼,搭棚夜宿在四周稻田的野台。

《土地的聲音》是第一階段的作品集,李百文接下來要從事「聲音保存計畫」,把她從小生活成長的台中老家,積極改造成聲音文創空間,希望藉由老屋重新創造出分享型的複合式空間,讓創作者有機會一起分享聲音的作品。她打算利用動態與靜態的聲音展示,帶領民眾進行聲音的輕旅行,並達到聲音技術的留傳與保存。(照片:時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百文#土地的聲音#聲音保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1

0.0353

0.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