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美歐太空總署合作 專案引開小行星


發佈時間:2016/01/20 2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台/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從今天(20日)開始一直到下個月,您可以抬頭望一望天空,或許能看到特殊的天文景象,因為金、木、水、火、土,五個行星非常罕見的連成了一條線,上次出現這個奇景已經是11年前,不過現在科學家真正擔心的問題是,太空中的小行星有沒有可能再度撞向地球?自從兩年前,俄羅斯發生隕石墜落事件,科學家就不敢大意,歐美現在就聯手合作展開任務,計畫發射探測器到太空中,並撞擊小行星,科學家們想藉由這個實驗,來看看是否能成功讓小行星偏離軌道。

美國主播:「看看這個,水星、金星、土星、火星和木星連成一線,這將是十年來首次。」

1月20日的天空出現五星連珠的罕見奇景,幸運的是用肉眼就能觀看。美國法蘭克林博物館天象總監:「你可以在黎明前的天空,大約從6點15分左右到6點40分之間看見這5顆行星,特別是下個月,你將有絕佳的機會選個晴朗的日子外出觀賞。」

不過以下這個場景,科學家可是一點也不想看到,強光劃破天際,2013年2月莫斯科以東約1500公里處發生了隕石墜落事件,震撼周圍當時正在上班上課的居民,受傷人數超過1200人,這驚險的畫面(小行星撞俄國)對許多人來說依然歷歷在目,全球科學家更是不敢大意,因此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歐洲太空總署ESA聯手合作,準備展開一個叫做AIDA的任務,目標是要看看這兩顆小行星中的其中一顆,能否成功偏離軌道。

半島新聞記者:「比較大顆的叫做『迪代莫斯』,比較小的小行星叫『迪代莫恩』,兩顆行星預計都不會撞向地球,不過我們將它們當成練習的目標。」

NASA和ESA將分別發射一顆,也就是共兩顆的探測器進入太空,一顆負責碰撞直徑只有160公尺的「迪代莫恩」,另一顆則負責監控碰撞後的變化是否脫離原先的軌道。

美國太空總署任務研究員陳安迪:「一顆小行星是非常巨大的,幾乎等同於一座山的大小,假使我們出動飛行器來撞擊它,只會對它的速率造成極微小的改變,隨著時間過去,差異只會剩下,撞上地球以及未撞上地球。」

儘管科學家已大膽預測,再過幾個世紀都不會有小行星撞擊地球的事件發生,但科學家依舊非常看重這次任務,為的就是防患於未然。

美國自然史博物館助理館長:「我們希望能盡快掌握這個能力,因為我們知道這些東西就存在於外面的世界中,要找到所有具有隱性威脅的物質,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目標。」

而對外來物體敏感的不只有歐美,俄羅斯科學家也得到歐盟資助,計畫建立全國中心,利用四個觀測衛星來追蹤太空物體的動向,俄羅斯更誇下海口表示,必要時將會發射核彈將小行星炸離軌道,不過早在1967年(外太空條約),包括俄羅斯在內的一百多個聯合國會員國就已經簽署通過了太空條約,禁止使用核武,但俄羅斯科學家仍表示,一旦地球面臨到威脅,務必會撤銷這項禁令。

半島新聞記者:「目前這項任務仍處於理論的階段,等待許可通過後便能啟動,讓我們免於遭遇恐龍的命運。」

近年不定時有小行星和地球「擦身而過」,似乎就是在提醒人類時時保持警惕才是上上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行星#地球#NASA#太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6

0.0368

0.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