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首女總統!小英新局 多數組閣問題浮現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17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蔡英文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民進黨拿下完全執政成為國會最大黨,雖然寫下多項紀錄,但短期首要面對的就是行政院長毛治國堅決請辭,似乎就是要導向「多數黨組閣」,蔡英文該接受嗎?學者指出蔡英文法理上不需要接受,因為總統還是馬英九,彼此若有摩擦責任該由誰扛?不過道義上或許蔡英文該扛起新政府責任,至於長遠來看兩岸問題是永遠無法切割的,尤其選前「周子瑜事件」更凸顯出連韓國都向人民幣低頭,蔡英文有辦法堅決反抗嗎?恐怕都是她接下來考驗。

蔡英文總部司儀(2016.1.16):「感謝我們所有國民,感謝。」

蔡英文奪下勝利,民進黨完全執政,看看蔡英文寫下的紀錄,她台灣第一位女總統,過去沒有特殊地方治理經歷,卻入黨12年就當上總統,另外民進黨完全執政113席立委中民進黨取得68席,首次成為國會最大黨,而且綠營立委也從濁水溪挺進「淡水河」,台中以北大增14席,再來全台22縣市中蔡英文拿下18個縣市勝利,反觀國民黨只贏了花蓮縣、台東縣、金門縣與連江縣,但民進黨高聲慶祝背後考驗才正要開始。

趨勢民調公司總經理吳世昌:「對台灣經濟發展有幫助的以財經為主的閣揆,然後在有限時間內讓台灣人,明顯感受到小英上來後經濟有明確轉變,不同於馬政府時代這是她最大挑戰。」

短期來看首要面對的,就是內閣該由誰出任?新閣揆要有財經背景還得又魄力,已經讓蔡英文傷透腦筋,偏偏毛治國請辭行行政院長,似乎也導向馬總統拋出的「多數黨組閣」,新政府閣揆問題恐怕提前到來。

趨勢民調公司總經理吳世昌:「畢竟台灣的政治情勢還是以總統制為主,如果多數黨組閣提出來的政策,譬如說兩岸外交、國防上面跟目前國民黨馬總統方向不一致的話,國民黨要不要認可還是完全放手,讓民進黨組閣這是很大爭議。」

學者異口同聲認為此時此刻的蔡英文,不該輕舉妄動好好利用4個月時間,思考未來布局否則容易惹得一身腥,法理上的確蔡英文有說「不」的權利,但道義上有學者提出不同看法。

台大哲學系教授林火旺:「從道德上來講這4個月要讓他空轉嗎?蔡英文不是說台灣要團結,你總不能說我要團結,跟我想法一樣才叫團結這不叫團結意思,所以我覺得基於團結概念,忍辱負重團結概念,我覺得蔡英文應該要接。」

該不該接受多數黨組閣只是短期問題,長遠來看問題恐怕一個接著一個來,這次大選特地來台的日本北海道新聞提出他們的觀察。

北海道新聞記者鈴木徹:「我認為蔡英文必須要根據,台灣人民意志跟大陸抗衡,同時串聯周邊國家民主意識。」

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她自己講對等、尊嚴,中國大陸方面講的是反台獨九二共識這個怎麼去磨合,我想也是她面臨的挑戰。」

藝人周子瑜:「海峽兩岸是一體的,我始終為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感到驕傲。」

兩岸問題是永遠難以解決的課題,就拿周子瑜經紀公司JYP也不得不向人民幣低頭來說,雖然最後一刻可能拉抬她不少票數,但一旦接掌新政府後蔡英文該如何面對?

北海道新聞記者鈴木徹:「我覺得這次事件是個象徵,對於本來不是很了解台灣跟大陸狀況或困境的其他國家來講,是個很容易說明的象徵事件,透過這個事件各國人民對台灣處境,廣泛了解應該有機會,讓台灣對大陸關係上,取得更多國際同情跟支援。」

周子瑜事件讓台灣看得更清楚,兩岸和平似乎只是我們的一廂情願,但也有學者認為單一事件不代表兩岸政策,不過卻能點出台灣無法忽視,大陸的龐大市場帶來的人民幣效應。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實在是必須要好好正視跟面對,這個中國大陸經濟崛起的問題,這塊不處理好的話,我覺得台灣未來在經濟上面臨的挑戰會更大,包括我們最大競爭對手南韓(JYP公司),其實都屈服於這樣的潮流。」

連韓國也抓緊與跟13億人口市場合作機會,不甩美國加入大陸主導的亞投行,蔡英文又該用怎樣的「維持現狀」應對呢?許多人關注或許台灣可以發展內需,看看蔡英文的5大產業計畫,生技、綠能、智慧機械、國防航太、亞洲矽谷都是小英紅利,不過學者特別點出發展綠能恐怕不是蔡英文想的這麼簡單。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這一方面要非常耗費成本,另外一點民進黨政府一直對我們產業非常倚賴中國大陸市場有些意見,未來是不是重啟南向政策,我覺得是值得關注的。」

英派新政代表的是新時代到來,但每一步都得走得小心,否則四年後選民會再用選票教訓一次,從在野轉向執政蔡英文做好準備了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國會#民進黨#經濟#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7

0.0333

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