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權利義務失衡? 18歲可考公職不能投票

記者 張婷華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14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全球有200多個國家的人民在18歲就有投票權,日本也在去年5月通過修法,而台灣的投票年齡還停留在20歲,長期推動18歲投票的台少盟認為修法的門檻太高,權利義務不對等,今年60萬年輕人的意見就又要被抹殺了。

在學校裡與同學開心互動,18歲的年齡正值花樣青春,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但18歲的你,會想要有投票權嗎?

黃同學18歲:「還好,我不太懂政治。」

蘇同學18歲:「已經開始有自己的意見了,如果有投票權也是一件好事。」

林同學18歲:「我會想要去投票,因為都會有理想的候選人。」

總統大選投票在即,但你知道嗎?全台有60萬名18歲的國民,在此刻享有考公職、考駕照的權利,必需要盡服兵役、納稅的義務,而且要負完全刑事責任,卻不能投票,權利和義務不對等,難道政府是因為擔心18歲的年紀太輕嗎?

台少盟祕書長葉大華:「擔心他們身心成不成熟,事實上我們看全世界也只剩台灣還在堅持20歲,事實上這個議題應該從公民權利的角度來思考,現在很多國家他們在積極推動,下修投票年齡的運動中,其實很早就在預備選民的教育。」

以國際間的投票年齡來看,奧地利16歲就有投票權,北韓、印尼17歲開始可以投票,美國、日本18歲,南韓19歲,而台灣要到20歲才能投票。

蕭同學19歲:「就是像我們這樣對政治無感的人,如果你開放18歲去投票,可能就變成家長說你就要投給誰,就會變成多的那些票,全部都是大人在操控的感覺。」

台少盟日前上街呼籲國會修法,18歲要有投票權,但這條路走了10年,卻還不見曙光。

台少盟祕書長葉大華:「台灣的投票權無法下修是因為放在憲法,台灣修憲的門檻是全世界最高的,因為我們要3/4立法委員同意,出立法院之外,還要全民公投要900萬人同意。」

台少盟祕書長葉大華認為修法門檻太高,18歲用選票表達意見的權利遭到抹殺,投票年齡下修到18歲,在未來的新國會中能否發酵,有待全民監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投票#公職#年齡#修法#政治#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0982

0.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