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倒數12天/桃竹苗客家票倉 民進黨積極突破鐵藍區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楊子毅 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04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1:15

總統立委選舉進入倒數階段,民進黨把戰力著重在客家票源,鎖定的就是桃竹苗地區,桃園擁有150多萬票是藍營大票倉,其中客家票高達80多萬票,近期蔡英文全力搶攻桃園市南區客家票,加上市長鄭文燦全力輔選,客家票已經出現鬆動跡象,傳統上桃竹苗選票結構藍大於綠,不過近年來移入桃竹苗工作的新選民增加之後,國民黨得票率開始下降,想要保有原來的優勢,恐怕還得費一番苦心!


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公開活動,座位旁邊就是桃園二選區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陳賴素美,跑行程拉著同黨候選人一起跑,運用行政優勢,要讓桃園區立委席次破蛋,最終目標希望能5席全上。

桃園市長鄭文燦:「有點像這個火車頭的角色,但是不能只靠我一個人動力沒那麼大,要靠大家,我是從旁來協助,把這場選戰打得更好。」

桃園除了是深藍大票倉,還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擔任縣長的根據地,鄭文燦雖然才上任1年,身段柔軟、積極拜會基層里長、區長,利用行政資源讓國民黨在桃園市的基層輔選組織鬆動,連蔡英文也頻頻到桃園拉攏客家鄉親。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01.03):「今天我又來蘆竹,今天是今年的第3天,昨天沒有來是因為我去參加辯論,所以新年這3天,就有2天到我們桃園來,桃園已經從艱困的選區,已經變成我們激戰的選區。」

客家票源成了民進黨的兵家必爭之地,分布在桃園南區的中壢、平鎮、龍潭、楊梅、新屋、觀音,客家鄉親就有80多萬人,是左右選舉的關鍵角色,從客家選票的指標地桃園市第二選區大園、觀音、新屋、楊梅區,廖正井和陳賴素美雙方選戰打得火熱,就可以看出端倪。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陳賴素美:「我們也發現他們鐵票區也鬆動了,我會覺得說這6席都有機會可以翻轉啦。」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廖正井:「鄭文燦市長是強力在輔選,動用所有的行政資源在輔選,當然我們的壓力很大啦。」

在鄭文燦滴水穿石的拔樁之下已經略有成果,桃園鐵桿藍票區開始出現鬆動,而桃竹苗過往的選民結構都是藍大於綠,是國民黨跟民進黨兩黨立委大選的主戰場,從桃園近年來重大的選舉來觀察,2008年立委總統選舉,國民黨比民進黨多了將近一半的得票率,但到了2009年縣市長選舉呈現55波拉距,2012年立委總統選舉,國民兩黨差距急速縮小,只差了10個百分點,到了2014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徹底翻盤贏得選戰。

師大公領系副教授黃信豪:「桃園的選情對民進黨來講,我覺得2席以上是可以預期的,至於說2席到多少席,就是投票率的戰爭。」

而在新竹選區也呈現藍綠激戰,一般來說新竹是藍營優勢選區,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對上時代力量邱顯智,人權律師形象加上偏綠色彩,恐怕瓜分綠營票源,而藍營則派出現任市議員鄭正鈐應戰不敢掉以輕心,日前朱立倫也到竹北義民廟拉票。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01.03):「朱立倫從小在客家庄桃園縣長大。」

全程使用客語拉近和客家鄉親的距離,因為國民黨在桃竹苗的得票率每況愈下,新移入的選民卻逐年增加,桃園市移入人口最高的前3名,分別是蘆竹區24.5%、楊梅區20.58%、觀音鄉16.11%,而新竹縣和苗栗在竹北市人口成長36.14%;竹南鎮17.3%,頭份鎮香山區也有15%左右的成長,這些新搬入的選民,將會是左右選舉的關鍵。

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一方面是人口結構出現變化,外來人口增加,傳統的這個所謂的選民人數降低,再來就是新興的選民,我們知道每一年有將近150萬的新興選民進來。」

學者分析,國民黨如果想要保住藍營在桃竹苗的優勢,必須提高投票率,才有希望在激戰選區和民進黨一分高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進黨#國民黨#客家#輔選#得票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7

0.0451

0.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