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深圳工業區山崩!恐85人遭活埋 究人禍


發佈時間:2015/12/23 00: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0:05

▲(圖:TVB/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大陸深圳工業區日前發生廢土嚴重崩塌,大量土石瞬間吞噬地面所有建築物,33棟廠房和宿舍被掩埋,從衛星照片來看,2002年事故地點原本是採石場,還看得到綠坡,因為開採挖掘,2007年開始出現山谷和深坑,2013年採石場停用,山骨出現大量積水變成湖,去年改成廢土掩埋場後泥土就越堆越高。據報導,事故地點曾做過環評,預告過災難可能發生,但結論卻說選址於此做廢土場屬環保工程,地質專家表示,這種大量土方崩塌的情況連他們也是第一次見過,現在出事了,大陸報導攻擊環評形同虛設,最後33棟廠房和宿舍變廢墟,塵土宛如經歷強震,山土掩埋範圍相當於53個足球場大,目前至少85人失蹤, 近3千人持續搜救。


大量土石傾瀉如火山爆發,這是20日深圳光明新區工業園山崩,民眾手機拍下的第一手畫面,眼看熟悉的一切被土石泥流吞噬,大家驚慌尖叫忙著逃命。

逃難民眾:「快!跑!」

最後33棟廠房和宿舍變廢墟塵土,山土掩埋範圍驚人,約38萬平方公尺相當53個足球場大,目前至少85人失蹤。

搜救人員:「應該挖了差不多有10米,都堆那麼高。」

近3千名搜救人員,外圍172台挖土機連兩晚在事故地點搶救,多處地點測得生命跡象,但搜救工作困難重重。

中國鐵道科學院研究員劉國楠:「這個土體經過滑動之後非常鬆散,而且含水量非常高,就是我們的人走到這個現場去,腳會陷下去,在上面行走都非常困難。」

事故現場坍塌泥土厚度高達數十公尺,這也是大陸30年來極為罕見的土石災害。

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劉國楠:「這次滑坡體厚度很大,堆積體的厚度很大,在生命救援的時候發現有生命的跡象,但是我們基建人工來刨這個堆積層土方,發現8到9米都到不了底。」

大陸輿論也開始追究,這場悲劇是天災或人禍,初步調查竟是工業區,後方廢土掩埋場的泥土和建築垃圾堆積太高,導致土堆失衡崩塌,據報導,事故地點曾做過環評,預告過災難可能發生,指出這曾是採石場,水土已遭嚴重破壞,恐爆發山體滑坡,但結論卻說選址於此做廢土場屬環保工程,可見環評制度形容虛設,難以置信的是,管理此地的深圳綠威物業沒工程施工資格,是無牌營運,也難怪當局被質疑官商勾結,且廢土場使用期限到今年2月後,附近居民指控傾倒廢土從未停止。

村民:「車在那裡上,那裡有一條路上去,一條路開上去頂部,車每一晚都來,日夜都有,拉了幾年,拉到12時。」

民工:「拉一天,你倒在那個地點,300元付給紅坳村的,1天1夜不停呀,倒了3年了,沒倒的地方就來到這裡倒。」

居民說進入傾倒廢土的卡車,管理業者每台車收300至400人民幣,相當台幣1500到2000元出頭,有媒體報導預計,業者收入高達1到2億人民幣,業者無良圖利,加上政府放任,讓百姓承擔後果,這個臨時收容中心為500位災民提供三餐以及生活用品外,還替他們登記資料協尋失散親人,多少人每天以淚洗面,這位來自重慶的災民,一家7口被土石掩埋,生死未卜。

災民:「我的三女兒昨天過生日,連我的生日蛋糕都沒有吃到,我說我晚上去給她買生日蛋糕,讓她祝福她的生日,都沒有來得及,她都走了。」

還有人一家16口音訊全無。

失聯者家屬:「我早上7點半走時還在家裡面走,我11點半回來的時候這裡就倒了,電話打不通。」

2015大陸重大事故不斷,6月一艘載超過400人東方之星客輪在長江翻覆,被質疑是船體改造釀禍,時隔約3個天津濱海新區倉庫爆炸,炸出工安問題,官方甚至無法掌握存放倉庫的危險化學物品清單,治理能力顯然已經趕不上社會發展的變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深圳工業區#崩塌#廢土#水土保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7

0.0601

0.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