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間選民力量跳脫藍綠 朝野決勝的關鍵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22 20: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隨著投票日接近選情越來越激烈,有立委參選人就表示現在中間選民越來越多讓選情撲朔迷離,而根據TVBS所公布的最新民調,以立委選舉來說有31%的民眾會投給民進黨、27%支持國民黨,但有高達33%的民眾沒有明確表態,另外新崛起的政黨民調表現也有大幅增長,以新時代力量來說,在政黨票方面已經從4月份的0.4%提升到8%,顯示過去藍綠廝殺的模式已經消失,台灣正迎來百家爭鳴的新時代選戰。

立委參選人李慶元:「誠心拜託喔,文山在地喔,謝謝!」

親切握上每雙手,無黨籍的立委參選人李慶元這樣的拜票行程平均一天就有十幾場。

立委參選人李慶元:「誠心拜託喔,文山在地喔,碰到很深藍的或很深綠的,你馬上可以感受的到,就這是很偏深藍的、這是很偏深綠的,可是中間選民是你感受不到、看不到,甚至於他不會去表態我支持你或不支持你,都放在心裡,所以現在的選情坦白講真的是撲朔迷離。」

選戰越來越難打,根據TVBS民調中心所做的最新民調「如果明天投票,你比較有可能投給哪個政黨的立委候選人?」有31%的民眾會投給民進黨、27%支持國民黨但有高達33%的民眾沒有明確表態,而另一張政黨票將投給哪個政黨,也有高達20%民眾表示還沒決定,另外值得關注的還有新興政黨的崛起速度,像是這次的時代力量從6月調查的0.4%到10月份已經上升到了5%,而根據最新12月20日的調查已經上升來到了8%,顯示過往藍綠二分的天下逐漸削弱,中間選民崛起。

立委參選人李慶元:「去年的九合一選舉其實非常清楚的是中間選民的勝利,就是說水可載舟亦可覆舟,中間選民希望讓哪個政黨執政就哪個政黨執政,他希望哪個政黨讓它暫時休息一下,哪個政黨就得休息一下。」

台大社科院副院長張佑宗:「中間選民裡面有包含其實他有一些稍微有政黨傾向的這樣的,也有說對兩個黨完全沒有任何政治傾向的人,那我們一般來講就是說這兩個之間選舉的投票行為會完全不一樣。」

其中有政治傾向但不願表態的中間選民,學者認為選戰情勢會影響表態意願。

台大社科院副院長張佑宗:「民進黨的傾向具有民進黨傾向的這種人他的投票率會比較高一點,那如果是國民黨稍微具有國民黨傾向,這樣的中間選民他的投票可能會低一點點,它會跟整個那個的執政表現會息息相關。」

跳脫藍綠的選民結構象徵以國族認同的二分法已經不管用,根據21世紀基金會委託學界所做的調查發現,如果是年輕族群,也就是20到35歲的民眾,如果接收大陸的負面資訊比較會影響投票行為,而正面資訊年輕選民偏向無感,如果是36到50歲則容易受到正面資訊影響,負面資訊較沒影像力。

台大社科院副院長張佑宗:「這個台灣意識呢又跟整個過去我們認為的所謂的國家認同又不太一樣,它這個是一種理性的一種,所謂的台灣意識也就是說中國這個因素,其實是影響到我們的認同,但是中年人把它視為一個機會,然後年輕人把它視為一種威脅,就是說我們一個國族認同,它已經變得非常複雜。」

中間選民崛起卻未必會投出神聖一票,因為選民可能對現有候選人都不滿意,但卻沒機會發聲。

旁白:「什麼是負數票?現在選舉可以投票贊成某人當選,負數票就是反對票。」

負數票協會理事長張天鷞:「厭惡藍綠惡鬥的應該是佔最大多數的人,這應該是台灣現在的最大黨,就認為藍的綠的提出來的候選人我都不喜歡,可是我不喜歡我現在拿他們沒辦法,就變成說這些中間選民他已經不會依靠原來的那兩個政黨,他會看議題看這個候選人來選擇他支持的對象,那就變成他對於第三的勢力或者是未來一個新興的政黨,它非常有發展的一個有潛力的地方。」

新崛起的中間選民或是不滿現狀的反對聲浪,台灣選民跳脫藍綠思維,也考驗著各個政黨該如何端出讓民眾買單的實質政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16總統大選#投票#民調#中間選民#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0

0.0481

0.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