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漢堡綠城市】以舊翻新 漢堡打造環保綠建築

記者 孫明愷 / 攝影 羅樹明 德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8/09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德國漢堡,能夠得到2011年歐盟綠色首都的榮譽,在環境建築扮演重要的角,正在施工的水岸城,還有在易北河小島上的新建設,都是以舊翻新,帶入環保構思,為古老的建築物賦予全新綠色的生命,今天【漢堡綠城市】系列,TVBS記者羅樹明、孫明愷,繼續來自德國漢堡的報導。

漢堡,德國的工業大城,也是歐洲三大港口,每天都有郵輪、貨船在這裡緊密交錯,有如一場海上的交響樂曲;而原本的舊港口,現在也出現一股龐大的新活力,漢堡當局將舊港口改建,一舉成為漢堡最高級的城中城,這也使得漢堡市中心面積擴大40%。

TVBS記者孫明愷:「德國漢堡從2000年開始規劃水港城,佔地155公頃,其中最有名的地標,就是這個音樂廳,地標易北愛樂廳。」

它的地基,其實是來自一棟舊的倉庫,建築師發揮巧思,不將倉庫拆除,直接上面加上有如冰山般的玻璃建築,從遠方而看,有如一艘正在乘風破浪的郵輪,預計要花上3.6億元,2012年建造完成。

Hafen City發言人法蘭坤卡:「將會蓋到2025年,至少有6千戶住宅,還會有新辦公大樓,提供48000個工作機會。」

注意到了嗎?這邊的建築物,外觀雖然各有巧思,但它們的共同點在於,每棟建築物都高高在上,將地基蓋得那麼高,其實是有原因的,因為在1962年漢堡的易北河,在強烈的狂風暴雨侵襲下,超過300人死亡,為了不讓悲劇再發生,建築法規更加嚴格,1樓只能當作商家,而且一定要建檔水門。

漢堡大學博士瑞塔:「9公尺以下,沒有人可以睡或是住在這裡,這是最嚴密的防衛,是預估淹水的時候,會出現最高的水位。」

除了水岸城之外,易北河上還有一個小島,目前正在大張旗鼓施工。IBA發言人米澤:「小島其實非常靠近漢堡中央,不過是在易北河的另一邊,有點被人遺忘。」

會被遺忘,是因為這邊大部分都是外來移民居住,建築物又大多是便宜的國宅,灰紅色的外觀,更顯得落寞;漢堡當局決定透過IBA專業建築組識,從2006年開始,進行7年的都市計畫和環保改革。

放眼望去,這邊到處都是風力發電機,二次世界大戰遺留下來的碉堡,也在破敗中重生。TVBS記者孫明愷:「二次世界大戰,當時這棟碉堡曾經藏了4萬個人,不過大戰過後也就廢棄不用,現在IBA要將這裡,轉換成新的能源屋。」

而垃圾掩埋場,在1980年代關閉後,IBA在上面架設太陽能板,以及風力發電,讓它成為一個能源之丘;從風力發電、太陽能板、還有沼氣,這些加起來,可以提供2千戶民宅能源使用,原本老舊的國宅也重新翻修,一連串的改變,果然讓小島鹹魚翻身,扭轉當地人的印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德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8

0.0418

0.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