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印度鐵路升級! 日本搶下首條高鐵訂單


發佈時間:2015/12/09 21: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30

▲(圖:示意圖/TVBS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印度要蓋高鐵,第一條訂單將由日本新幹線搶下,日相安倍晉三這個星期五將啟程前往印度訪問,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高峰會,日本媒體報導兩國將發表共同聲明且簽下高鐵合約,日本將提供包括車廂鐵道運行系統等技術以及總費用80%的融資,在幾個月前與中國大陸搶標輸掉印尼高鐵訂單的日本,這次傾全力要扳回一城。

每年經濟成長率達7%的印度,鐵路系統卻相當老舊,現在計畫要升級蓋高鐵,各國爭搶訂單。

NHK記者田中顯一:「我現在要搭乘前往首都新德里的通勤列車,人潮實在驚人,這樣上得去嗎?」

擠得像沙丁魚的通勤列車,看看這位大哥幾乎坐在別人大腿上。

乘客:「相對這麼多人列車班數太少,又擠又會誤點。」

印度第一條高鐵要連結最大商業都市孟買、及西部工業樞紐,也是印度總理莫迪家鄉最大城亞美達巴德,約500公里的區間,如果引進日本新幹線最快時速320公里,所需時間將從現在約8小時縮短到兩個多小時,去年八月日本與印度政府展開共同調查。

調查員:「地下水的深度如何?我想這邊很淺。」

今年七月印度公布調查結果,指日本新幹線規格最適合,讓日本有如吃了定心丸,十月印度舉辦鐵路博覽會,包括中國德國等20國參加,當中日本展出規模全場最大,還派了14家企業代表到場宣傳。

印度鐵道部部長普拉布:「日本擁有重要高鐵技術,不論是速度還是安全。」

這段高鐵總工程費達1.8兆日圓約台幣4800億元,相當印度教育及醫療一年的預算,但日本承諾將提供八成約一兆的日圓借款,預定2017年動工2023年完成,日相安倍已經派遣首相輔佐官等人前往印度做最後協商,自己則預定11日啟程訪問印度,但能否踢進這臨門一腳日本不敢大意。

因為今年九月日本與中國大陸搶印尼高鐵訂單敗北,5年前要輸出越南也因經費過高遭越南國會否決,目前新幹線唯一海外成功案例只有台灣高鐵,現在印度高鐵計畫連結德里孟買清奈加爾各答4大都市,日本如果能順利搶下第一條訂單,後續如虎添翼。

野村綜合研究所秋月將太郎:「雖然還不能大意,但以日本規格為本擴大延長路線是非常合理的方法,就這個層面來看將非常有利。」

2014年上任的莫迪,高鐵是他關鍵競選承諾之一,擔任地方首長時曾赴日本搭乘新幹線,上任後出訪第一站就選日本,當時日相安倍還特地前往京都迎接,看似有些拘謹的兩人還來個熱情擁抱,不過對莫迪來說拉「日」制「中」是更重要的戰略考量。

印度總理莫迪(2014.9):「在印度的外交政策中,日本被放在最核心的位置。」

但中國鐵路可沒輕言放棄,九月搶下德里到孟買間,長1200公里高鐵的可行性研究工作,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更領軍積極走出去,上個月底招待中東歐16國領袖搭高鐵,簽下連接匈牙利和塞爾維亞的「匈塞高鐵」,成了中國大陸前進歐盟的第一份高鐵合約,高鐵一直是中日交鋒的主戰場,亞洲就是最大市場,估計到2019年規模相當台幣1.8兆,除了印度日本新幹線還想銷往馬來西亞美國等地,十月美國運輸部長福克斯訪日,特地請他試乘時速高達500公里的磁浮列車。

美國運輸部長福克斯:「我自己很想看看這個技術,這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天。」

日本推磁浮列車連結美國華府巴爾的摩和紐約,來解決美東慢性塞車問題,第一階段從華府到巴爾的摩60公里約20分鐘,之後再延長到紐約,不過磁浮列車需要專用線道總工程費驚人,美國政府至今不敢點頭答應,這回日本能否如願簽下印度高鐵,扳回一城備受矚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印度#高鐵#新幹線#日本#訂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29

0.0494

0.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