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育差很大 小康家庭教育費多弱勢7倍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顏睿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04 21: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有2300萬人口,大學院校總數卻能逼近150所,讓台灣的高等教育大幅擴張,但即便如此,卻依然不是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的教育機會,根據家扶基金會調查,小康家庭無論子女多寡,每個月的教育花費平均都落在35001元以上,但貧困家庭的教育花費則是在5000元以下,兩者的教育支出就相差將近7倍,再看到台灣高等教育的弱勢孩童分布,私立技職專校占24.02%,而拿到政府資較多12所頂尖大學卻只有7%,顯示教育資源並沒有確實幫助到這些弱勢孩童。

兩個孫子跟著阿嬤一起生活,還得撿寶特瓶貼補家用,由家扶中心所關切的弱勢家庭萱萱,早早就得面對生活現實。萱萱:「我的夢想是當一個演員,因為當演員可以賺很多錢。」

萱萱阿嬤:「國小到國中那我們還有辦法,到高中來我就真的沒什麼辦法了。」

根據家扶基金會公布的照顧者觀點兒少需求調查,小康家庭無論子女多寡每個月的教育花費平均落在35001元以上,但貧困家庭教育花費則是在5000元以下,兩者的教育支出就相差將近7倍。

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長林秀鳳:「到大專生,大部分都要去工讀去打工兼差,可能要有才藝才有辦法兼差,那大部分都會去工讀那用自己課餘的寒暑假在學校有些工讀機會,孩子都會去爭取因為他們知道,家裡能給他的真的很有限。」

根據家扶調查,申請大專助學金又另外打工的1357人當中有79%為單親家庭,8%為隔代教養,11%家長喪失工作能力,家庭環境讓孩子不得不分心於家計,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弱勢生比率最高是私立技專達到24.02%,比率最低的是公立大學只有8.87%,若是以教育部補助金的類別來分,分到最多國家資源也就是五年5百億元,十二所頂尖大學,弱勢生比率更低了只有7%,而資源相對少的科大弱勢生比率則有17.67%。

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台大的學生這過去這十多年來,其實的確是越來越中產階級化,還是有一些學生其實家境相當的不好,那看到他們為學貸而苦惱沒有跟其他同學有一樣的機會參加社團,覺得非常可惜。」

根據調查結果,父親上過大學跟父親只讀到高職的受訪者,後來念到大學或研究所的比例2至2.6倍的差異 ,在這個學歷越趨世襲化的年代,教育資源更該公平分配,才能讓孩子享有平等的受教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教育#貧富差距#資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9

0.0385

0.1404